市州观察丨白玉开展技能培训 以技术促群众增收

2022-10-20 23:1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罗文婕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甘孜观察 杨孟双

罗文婕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甘孜观察 杨孟双

近日,白玉县纳塔乡卡塔村的党员活动室里每天都焊枪滋滋、火花飞溅。村里30多名村民聚在这里,参加为期半个月的焊工技能培训班。村民肯珠说,电焊技术非常实用,“我一直想外出打工,这下更有底气了。”

同一时间,在白玉县盖玉镇德来村,中式烹饪技能培训班烟火气息十足。选材、选料、搭配、制作、装盘......老师一边讲解步骤要领、一边现场制作菜肴。村民泽青说:“以前我去餐厅打工只有干些杂活,现在上了课、学了烹饪知识,以后打工选择更多了。”下课后,泽青还不时追着老师请教。

烹饪培训班教学现场。罗文婕 摄

以培训促就业,以技术促增收。白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正把技能培训的“触角”不断延伸到基层。目前白玉县有8个乡镇在开展技能培训,共开设技能培训班18个,涉及中式烹饪、餐饮旅游服务、缝纫、电焊、砌工、牲畜养殖、农作物种植等方向,800余名农牧民群众参与培训。

为了确保培训起到实效,当地前期对群众的参培意愿进行了全面调研,并明确了培训期间的考勤要求和补贴措施。“我们还对接辖区相关企业,为参训人员就业务工搭建平台,促其就业增收。”盖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仁青绒布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