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川答卷|化危为机 逆势飘红——稻城亚丁景区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企改革破冰见效

2022-05-27 16:2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曾蓝

5月27日《四川日报》版面截图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曾蓝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整个旅游行业按下暂停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旅游企业该如何坚守与突围?

看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亚丁景区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亚丁旅发公司”)交出的一组数据答案: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净亏损1758.69万元;2021年,公司及时调整,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总额535.10万元,同比增长130.43%。

飘红的数据,是亚丁旅发公司逆势突围的有力证明。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机构改革理顺“赛道”、业务创新精准发力、服务群众体现企业担当,亚丁旅发公司近年来的改革破冰系列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使其成为甘孜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的成功典范之一。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5月10日,亚丁旅发公司观光车驾驶员徐利军趁着等候游客的空隙,擦拭窗户、清扫座椅、查看热水箱,“作为党员,我要为游客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自2021年徐利军驾驶的观光车被评为党员示范车以来,他坚持以最大努力保证车容车貌干净整洁,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徐利军驾驶的党员示范车,是景区其他驾驶员的学习榜样。目前,亚丁景区共有营运大巴车113辆,驾驶员49人,其中,有13个党员驾驶员及党员示范车辆。

党员示范车是亚丁旅发公司党建引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亚丁旅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松介绍,“公司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设置党群工作部,配备党建专职人员,落实党建专项经费,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和党组织引领作用。”

通过坚持党建引领,亚丁旅发公司面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党委先行研究讨论,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2020年3月,亚丁旅发公司党委2020年第一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景区内7公里观景车道升级改造事宜。早前因观景车道年久失修,路基、路面破损严重,游客体验差。面对问题,亚丁旅发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观景车道路改造项目推进专班。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海拔4200米的高寒地带,年温差可达50℃,为保证工程质量,亚丁旅发公司党委成员带队到成都、康定等地向专业部门、技术专家咨询,采用技术成熟的热拌沥青混合料为路面材料,机械摊铺保证路面平整度。道路经过两年顺利运行,工程质量高标准通过验收。

发展年轻优秀党员,是公司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3年来,公司新发展党员22名。截至目前,景区公司共有正式党员39名、预备党员17名、入党积极分子18名。

年仅25岁的财务部副经理姜雨吟,2021年7月发展为预备党员。“深感党员责任重大,日常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她表示。

景区观光车在整洁的道路上接送游客。洛绒尼玛 摄

机构改革理顺“赛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旅游业首当其冲。“亚丁旅发公司作为甘孜州国资委监管的州属一级企业,采取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内控管理制度等系列措施。”亚丁旅发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龚自毅介绍,“理顺发展‘赛道’,攻坚克难,公司吹响了一轮轮改革的‘冲锋号’。”

根据公司《章程》和业务需要对总部职能部门进行整合,亚丁旅发公司重新整合设置了行政部、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监察审计部、财务部、环安部、修理厂6个职能部门,辖3个全资子公司和2个分公司。

将公司总部定位为战略统筹管理和监督督促,不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下放生产运营管理职能,坚持“因事设岗,因岗设人”的原则,总部人员编制含高管缩减至30人,总部岗位和人员大幅精简。

结合人力资源五年战略规划,制定了《组织绩效管理办法》《岗位职级管理办法》等制度,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公司全体中层管理人员进行测评,对测评结果较低的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岗位调整,累计岗位调整19人次,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机制。

针对制度“缺位”“失修”,公司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针对公司管理运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体系进行全面整改,健全内控制度,构建安全防火墙,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大力推进实施单车考核,通过就近年审,优化车辆保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减少临时租车等精细化管理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累计节省运营费用达2485.63万元。

“公司近几年变化明显,办公环境改善、工作机制完善、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特别是大家的薪资待遇提高了,每年还有绩效奖励,工作生活越来越有劲儿。”作为亚丁旅发公司组建以来的第一批员工,2013年入职的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管理部经理肖键对公司的改革变化深有感触。

肖键举例说明,2018年以前,整个公司有6间小办公室,10多名工作人员挤在一处办公是常事,“不夸张地说,那会儿在办公室走一步都会碰脚。”如今,不仅有了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公司还有独立的会议室、展览室、食宿区,建立了职工之家,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办公条件显著提升。

“机构改革带给了员工实实在在的效益。2021年,公司所有员工平均工资待遇,是2018年的2.5倍。”龚自毅说,“待遇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升。”

景区党员示范车。洛绒尼玛 摄

业务创新精准发力

疫情防控下如何化危为机,激活旅游业“一池春水”?已是旅游业应对疫情大考的必答题。

针对这道必答题,近年来,亚丁旅发公司坚持创新务实,积极探索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景区独家经营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持续引入多路“活水”,推进企业产业创新发展。

“企业走不同创新发展之路,是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举措,更是产业共融、品牌打造、相互联动、产业借力、合作共赢的新动力。”郝松介绍,“公司围绕核心旅游业,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深度、宽度和广度,将更有效地引领、扶持、保护行业的生存与发展。”

2021年6月1日,由亚丁旅发公司与域上和美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国首台藏式大型浸没式冒险秀《亚丁密码》,在香格里拉镇亚丁大剧院首演。该剧目上演后好评如潮,成为推动甘孜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和创新驱动的重要载体,也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针对公司自营加油站特种行业专业要求高、无法实现盈利的实际,2019年,亚丁旅发公司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引入中石油公司合作,在每年节约成本100余万元的同时,实现了每年不少于15万元的盈利目标,合作共赢的品牌效益初见成效。

另外,参照相同的合作模式,公司又引入了日松贡布公司合作景区餐饮业务,在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下,仍节约成本40.59万元,实现了15万元盈利目标。

服务群众体现企业担当

5月10日,在亚丁景区仁亚路上,57岁的格多和同事正在清理道路边沟。

格多是本地人,也是亚丁旅发公司老员工,家就在景区的香格里拉镇仁村,自公司组建就在这里工作。“开始我是保安,现在担任了公司道路养护队队长,原来每月工资1700元,现在比原来还高,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增收。”

与格多一起,在亚丁旅发公司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本地员工,还有80余人。

近年来,亚丁旅发公司在改革中主动服务群众体现企业担当,积极吸纳本地群众入职,为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贡献了企业力量。

除此之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亚丁旅发公司通过消费扶贫,积极帮助周边2个村解决实际困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当地虫草、松茸采挖群众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进入5月,家住仁村的拥一经常要到40多公里外的洛绒牛场、青蛙海等地挖虫草,对于乘车,拥一一点也不操心,“亚丁旅发公司每年都会随时安排车辆免费帮忙运送群众。”据悉,香格里拉镇热光村、康古村、仁村等7个村200多名挖虫草的村民,多年来都是由稻城亚丁景区免费运送。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免费运送虫草、松茸采挖群众和马帮运输人员8.5万人次,为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