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璀璨星空、醉绝美亚丁、寻远古文化 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正式开建

2022-06-30 09:4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珍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6月29日上午9时许,稻城县噶通镇子午工程二期建设现场,数十辆运输货车和挖掘机喇叭齐鸣,甘孜州在此举行“全域博物馆之州”暨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重点项目启动仪式,这标志着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正式开建。

一核一带三基地布局结构图。  稻城县政府办 供图

“子午工程二期位于海拔3830米的稻城县噶通镇,是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的核心之一,定标塔高百米,是‘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这一‘观天神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为射电望远镜提供基准信号。”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亚丁台站执行站长吴俊伟表示,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以子午工程二期为中心,将稻城县天文科普馆及观星基地与周边皮洛遗址、藏乡村寨及大地景观等资源捆绑打造,发挥单一资源联合加持的开发效益,打造具有故事性的景观序列。

皮洛遗址博物馆意向图。  稻城县政府办 供图

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规划总投资约70.44亿元,其中天文科技重大观测设施投资约56.34亿元,将建设“一核一带三基地”。“一核”指皮洛天文科技园核心景区,“一带”指依托国道227线康巴风情走廊及山地轨道形成的时空列车展示带,“三基地”指海子山天文地质观光旅游基地、无名山教育科普科研基地、波瓦山天文观测科研基地。

天人合一馆意向图。 稻城县政府办 供图

在核心景区,将建设天人合一馆和皮洛遗址博物馆。天人合一馆有生态照明星空AR秀,以及太阳风旋转餐厅和射电天文主题雕塑等新奇项目;皮洛遗址博物馆将提取石器手斧、手镐等元素造型,在建筑中引入声、光装置设计,让游客体验原始人的生活场景。

海子山天文地质观光旅游基地将提取“拉索”切伦科夫望远镜元素,打造象形望远镜餐厅,提供餐饮、休憩、娱乐、购物等旅游服务的同时,突出天文主题,建设暗夜星空观测站和伽马太空基地等体验基地。

无名山教育科普科研基地将发展“科研+科普”融合模式,打造国际领先的天文观测科研园区,依托无名山生态景观,建设集生态、旅游和科普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基地。

波瓦山天文观测科研基地将采取“公园+”思路,形成“遗址公园+天文科技园+湿地公园+暗夜公园”的公园群,联动核心景点,与村寨体验、城市服务联动发展路径,打造文化生态圈。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一角。兰珍 摄

“皮洛遗址的发现以及天文科技项目的落地,为稻城注入了全新内涵,带来了浩瀚星空的憧憬和历史遗迹的回想,意义非凡。”稻城县县长袁斌表示,“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的建设,将促进构建‘望璀璨星空、醉绝美亚丁、寻远古文化’的全时空画卷,助推稻城县乃至甘孜州全域文旅融合发展。”

据介绍,皮洛遗址博物馆等11个项目将于2025年之前建成,预计整个天文考古公园将于2035年全面建成。

皮洛遗址内的文化层。兰珍 摄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统筹利用稻城特有的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等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甘孜州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借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项目的正式实施,甘孜州将全力推进世界顶级遗址公园和天文科技旅游目的地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