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6.5万余名公职人员与26万余户农牧民家庭联谊,携手迈步共同富裕

2022-07-01 19:02: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珍

启动仪式现场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7月1日,甘孜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在稻城县正式启动。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甘孜州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旨在动员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使每个家庭成为甘孜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点,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助力甘孜州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此次实践行动坚持“州指导、县实施”,以农牧民家庭为主体,建立全州65457名公职人员全覆盖联谊264974个户籍家庭常态机制。联谊方式采取“1+2+N”模式:“1”即干部职工联谊本人家庭; “2”即干部职工义务联谊父母家庭、配偶父母家庭,多职工家庭出现交叉的,自行协商确定,原则上不重复联谊、不漏一户;“N”即干部职工联谊所在部门(单位)对口联系村(社区)2户以上家庭,联系村(社区)家庭户数少于或多于部门(单位)联谊任务的,原则由县(市)“就近就地”统一调配,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办)干部职工原则安排在工作辖区调配,做到全覆盖联谊。原则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谊城区(社区)家庭1户、农牧区家庭1户、僧尼家庭1户;州级部门干部职工、对口援助干部人才以及教师和医生等特殊行业原则上联谊家庭不少于2户。州县(市)统战民宗系统干部职工原则上以联谊僧尼家庭为主。

此次行动实行片长负责制,分东、南、北三个片区开展督查指导;各县(市)联系州级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统筹、有序推进。各县(市)、州级各部门(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主体责任,组建专人专班,扎实推进实践行动。州级有关部门要根据责任分工履行好工作职责,提供“订单式”服务。

实践行动按照启动实施打基础、稳步推进显实效、提质转段进常态三个阶段,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启动实施阶段为2022年7月至12月,县(市)、州级各部门(单位)召开动员大会,调配完成联谊任务,首次入户开展联谊活动,建立联谊平台、畅通沟通渠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