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探高原 “问道”甘孜乡村振兴⑦丨道孚玉科:返乡忙创业 高原小镇回来了一群大学生

2022-05-07 16:0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杨孟双 兰珍

张莹 杨孟双 四川在线新闻记者 兰珍

烘焙好咖啡豆,以特定的细度研磨成粉,放入咖啡机,点火加热,把萃取好的咖啡注入杯中,分别加入水、牛奶,打好奶泡拉花……一杯香浓的咖啡就做好了。

3月29日,记者走进甘孜州道孚县玉科镇兴岛科村因喀餐吧,在这个距离道孚县城65公里、距离成都500多公里的小镇上,也可以喝上一杯醇香浓厚的现磨咖啡。

这一改变,来自因喀餐吧年轻的老板德拉拉姆,更来自于一群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玉科镇有了第一家咖啡馆

德拉拉姆今年28岁,2017年从四川传媒学院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开始自己的创业路。“家里人都喜欢咖啡,家乡小镇只有一两间茶坊,没有咖啡馆。为着自己的小心思,我回家后,投入8万元,将家中房子的3楼装修成咖啡馆。”说起当初的创业经历,将自己的喜好和职业结合,德拉拉姆略显自豪。玉科镇第一家咖啡馆名号逐步打响,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此喝咖啡、品茗、闲坐。

德拉拉姆正在做奶茶 张莹/摄

“2021年,我将这几年的收入全部投进去了,20多万元,装修房屋、购置新的桌椅沙发,将咖啡厅移到一楼。”德拉拉姆介绍,崭新的咖啡馆、现代的装修、区别于周边茶楼的布局,因喀餐吧受到当地群众和游客的青睐,“今年3月开业,目前营业额已近2万元。”

德拉拉姆还有个弟弟泽让汪登,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接管奶奶的老房子,开始做民宿生意,目前有12间客房。

2019年,连接道孚县城至阿坝州金川县二嘎里的道二路通车,串联起丹巴党岭、炉霍县、色达县,以及阿坝州金川县、马尔康市,处于这几个地方必经之路的玉科镇区位优势凸显,过往游客陡增。据了解,以往吃饭、住宿的游客每年不到千人,2021年全镇接待游客上万人,足足增长了10倍。

游客多了,泽让汪登的民宿火了,德拉拉姆的咖啡馆也成了游客的“打卡地”。


泽让汪登经营的民宿 张莹/摄

越来越多村民吃上“旅游饭”

与泽让汪登一样,将民宿经营得井井有条,还有同是大学毕业回乡的德东。

今年21岁的德东从西南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并未从事医疗事业,而是回乡经营玉科花海驿站民宿,目前有10个标间。德东是在父亲创业基础上,接手民宿后“再创业”。

“年轻人创业理念与我们那会儿完全不同,她们经营更看重服务质量,与客人的沟通和交流,以及朋友似的相处之道。”德东父亲洛日俄色对于女儿的“再创业”十分肯定,全权放手让女儿负责运营管理。“今年,德东要将玉科花海驿站全部重新改造,提档升级,以更高端的品质做优服务。”洛日俄色自豪地说着他和女儿的计划。

目前,玉科镇小型客栈有20多家,越来越多的村民吃起“旅游饭”。

“扎实有效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富有激情、才华、能力的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加入。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是乡村建设打开新篇的重要‘动力源泉’。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助村民赚,这些朝气蓬勃的‘新村民’正在成长为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玉科镇党委书记次昌降措对于今后玉科的发展信心十足,除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当道的区位优势,更重要的是,特别是在年轻人的带动下,村民发展旅游的兴致高昂,“目前还有很多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装修房屋、学习接待等,为后续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准备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