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着道孚人民爱心的“花馍馍” 为泸定受灾群众带来温暖

2022-11-08 20:3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龚 杨林韵 宁宵玉

藏式月饼——花馍馍

兰龚 杨林韵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宁宵玉

9月7日晚,记者从道孚县获悉,道孚县前进村、团结村、东门村、胜利村以及康巴渠德有限责任公司、鸿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两家本土爱心企业自发组织制作道孚特有的藏式月饼——花馍馍,准备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送到泸定受灾群众手中,祝福受灾群众过上温馨祥和的中秋佳节,鼓励他们重振信心,重建美好家园。

道孚群众正在制作花馍馍

揉面、和馅、压花、贴叶、炕制、点红......9月8日一早,各村村民、爱心人士、老年协会阿嬢等在各点位做起了花馍馍,大家分工协作,揉面的、包心子的、做形状的......把道孚人民的祝福做成一个一个寓意美好的“同心圆”。

据悉,这是道孚当地的群众和爱心企业自发组织做花馍馍,想要为泸定受灾群众送去道孚人民的爱心和温暖。

为花馍馍“点红”

相传,茶马古道极盛的时候,许多内地的汉族同胞来到高原,与藏族联姻。这些汉族同胞带来了农耕技术,也带来了汉族的一些风俗习惯。在中秋佳节,这些汉族同胞倍加思念家乡的亲人,于是便就地取材做成了这种风格独特、汉藏文化交流色彩鲜明的亦藏似汉的藏式月饼花馍馍。

如今,代代流传的道孚“花馍馍”被视为民族文化交流、汉藏一家亲的实物体现,也成了每到中秋佳节道孚人民用来表达美好祝愿必做的美食。

康巴渠德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杨秀蓉一边做花馍馍,一边表达想法:“准备做花馍馍拿到泸定去,以前道孚有困难的时候泸定也帮助过我们,我们也想马上就中秋节了,让他们也尝一下我们本土的花馍馍(月饼)”。

道孚群众正在制作花馍馍

前进村村民春莲说:“我们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泸定群众给我们送了很多蔬菜,这次我们村上也自发做道孚县的特产——花馍馍,做好了花馍馍送到他们的手中,也是我们的一片心意”。

“我们老年人些出力,年轻人些出钱,大家齐心协力抓紧做。”在离退休老年协会活动室的素华阿姨大声说到。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年纪都在50岁以上,年纪最大的今年78岁。

老年协会的一位阿姨介绍道:“我这个阿姐已经70多岁了,为了给泸定人民做花馍馍(月饼)她一晚上都没睡好觉 ,不顾身体都那么大岁数了,她还是热情的做好花馍馍。”

在每年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们道孚人民都会制作咱们道孚特有的藏式月饼——花馍馍! 花馍馍是一种象征着民族团结,丰收喜悦的食品,道孚人民在泸定遇到困难的时候送去的不止是香甜酥脆的道孚味道,更是承载着对泸定人民的挂念和祝福。相信泸定的明天会更好!

“泸定加油,道孚花馍馍与你同在”据了解,截止到明日(9号)上午,道孚将制作完成近1.2万个花馍馍,这一万二千个“同心圆”将同其他爱心物资一起,送到泸定受灾群众的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