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贮玉米收割忙 好“丰”景确保牲畜“温饱”过冬

2022-11-18 18:2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泽绒巴姆 泽机翁姆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种植的青贮玉米

泽绒巴姆 泽机翁姆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近日,走进道孚县瓦日镇孟拖村玉米地,浓浓的植物清香弥散在四周。蓝天白云下,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青贮玉米收割机和运输车来回穿梭。飞溅的秸秆碎屑,忙着装载的工人,1米多高的玉米秸秆在齿轮的旋转中自动收割,秸秆粉碎、压缩打包同步完成,彼此默契配合,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忙碌的景象。

青贮玉米是专门用来饲养牛羊等牲畜的农作物,与普通玉米相比,青贮玉米种植密集度高,产出效率好,种植周期较短,土地利用率较高。把包括玉米穗在内的玉米植株全部收割下来,经过铡碎、压缩后用发酵的方法制作成青贮饲料。青贮饲料柔软多汁、适口性好、营养丰富、利于长期保存,是畜牧业养殖的优良饲料,深受农牧民的青睐。

机器收割玉米

2022年,瓦日镇成功引进企业,购置青贮玉米收割机,大力推广“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当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青贮玉米种植,提高收割效率。

“今年孟拖村共种植青贮玉米近500亩,青贮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50亩,平均每亩产量约为3.5吨,一吨可以卖800元左右,亩产值平均达2800元。”瓦日镇党委书记肖玉彬介绍。

青贮玉米打包

据了解,瓦日镇以每亩420元价格租赁村民的土地种植青贮玉米,大力发展牦牛养殖,解决高原地区牦牛冬季饲草供料难题。2022年,道孚县瓦日镇、色卡乡等乡镇通过种植、采购等方式,共储备青贮玉米、燕麦等牲畜饲草饲料1050吨,确保全县牲畜“温饱”过冬。

图片来源道孚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