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牦牛产业集群入选2022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2022-05-06 18:0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珍

周燕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的通知。其中,甘孜牦牛产业集群入选2022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甘孜州是牦牛资源大州,牦牛主导品种优势和特色突出。牦牛产业既是甘孜州的优势产业、民生产业、富民产业,更是北路片区各县的基础性支柱产业。根据甘孜州打造国家级牦牛特色产业集群的总体规划,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甘孜牦牛产业集群将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力争通过3年建设,12个实施县(市)牦牛年出栏50万头以上,龙头企业屠宰加工牦牛10万头以上,加工牦牛肉1万吨以上、奶5000吨以上,产业集群区域内牦牛年产值达50亿元以上。

目前,甘孜州编制的《四川省甘孜牦牛产业集群建设方案(2022-2024年)》已通过农业农村部创建评审公示,2022年28个集群项目和4个自主项目实施方案(可研报告)的编制、审核等前期工作已完成。全州先期已启动7个项目建设。其中,甘孜县启动可视化交易中心、饲草料种植和育肥基地圈舍建设项目,色达县启动牧草种植项目,德格县启动马尼干戈1万亩种草项目,炉霍县启动1万亩牧草种植项目,新龙县启动1000亩青贮玉米种植项目。

“今年3月,甘孜州畜科所石渠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已挂牌成立。”甘孜州农牧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五年,甘孜州将突出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建设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和农业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