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甘孜州牧区工作会看甘孜:走马之乡成为草原富饶之地

2022-07-29 21:3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洛绒尼玛

6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洛绒尼玛

八月的甘孜县绿草如茵,牛肥马壮。7月29日,在甘孜州牧区工作会召开期间,与会人员走进甘孜县,参观考察甘孜县走马文化产业园、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中心、甘孜县牦牛肉制品加工园区、甘孜县边远牧区育才学校建设情况。

丹霞小镇

甘孜县走马文化产业园

四蹄翻腾,长鬃飞扬,马儿的嘶鸣......与会人员来到甘孜县来马镇,车辆刚驶入来马镇赛马场上,便看见一场走马表演在甘孜县来马镇走马文化产业园丹霞小镇激情上演。

甘孜县走马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是中国走马文化重要区域之一,被誉为“中国走马之乡”。

据了解,甘孜县通过“农牧再塑甘孜”工程,构建“2+3+8”农牧产业布局,打造走马文化产业园区,通过“走马文化+旅游发展”可持续发展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走马文化产业园丹霞小镇是今年开始建设的,目前已完成80%。”来马镇镇长夺吉介绍,园区占地面积180亩,分为丹霞小镇、会师走马场、马匹交易中心、长征文化主题最美旅游驿站四个区域。

据悉,园区以长征文化和走马文化为主题,集走马产业、走马体验、317旅游服务、红山景区驿站、致富车间、网红民宿为一体,将走马文化、红色传承、红山旅游融合,打造自然景观+马术体验+红色旅游的多元化旅游体验目的地。据悉,走马文化产业园建成运营后,将惠及周边7个乡(镇)农牧民群众增收,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业态。

生产车间里的手工艺人

甘孜县牦牛产业园区

走进牦牛产业园区,与会人员步入玻璃栈道,一头头牦牛在与会人员的注视下,悠闲自在的吃着青贮饲料。

甘孜县打造了可视化交易大厅。“线下的采购商,可以在玻璃栈道看到牦牛的生长情况,线上也同样可以观看到。”甘孜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其格介绍,通过可视化交易中心建设,能将农牧民的牛在交易市场进行第一手交易,简化了中间的交易环节,从而使农牧民能以最高的价格将牦牛卖向交易市场。

据了解,标准化养殖和可视化交易园区是甘孜县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中心三大园区之一,占地30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园区分为标准化养殖中心、可视化交易中心、有机肥加工中心、饲草饲料加工中心、信息化集成中心5个中心。

目前,标准化养殖中心建成24个标准化圈舍,共1.34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物联网系统1套和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标准化养殖能力年均达1万余头,日均最大中转能力达1200余头。可视化交易中心,含疫病防控室、可视化交易大厅、牦牛暂存站、无害化处理、业务用房等设施1.1万平方米。有机肥加工中心和饲草饲料加工中心完成规划,正在加快推进。

据了解,该园区将通过与西南民族大学“院县、院企”合作,运用“放牧+补饲+圈养”三结合顺势养殖法,实现最大幅度缩短牦牛出栏周期、最大幅度提升草场承载能力、最大幅度促进种养循环目标。

其格介绍,通过线上线下交易,可进一步规范牦牛交易秩序、简化交易程序,实现牦牛交易可视化、交易可溯源、交易可中转,彻底解决牦牛“上市交易难”问题,实现“政府搭平台、企业进园区、牧民得实惠”的良好局面。

康巴拉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厂区

甘孜县康巴拉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步入甘孜县康巴拉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分割中心,空气中没有想象中的血腥味,只有淡淡的牛肉膻味。屠宰加工车间实行全封闭管理,除了作业人员外,一般人员只能通过道边的透明玻璃观看。

该园区承载运营着甘孜县牦牛肉制品加工园区。不止屠宰分割中心,还建设了精深加工中心、电商服务与牦牛文化展示中心并配套仓储冷链物流区等,年均屠宰量达1万头以上,计划研发产品6大类110余种,年产值达 1.2 亿元。

据现场了解,该公司以发展生态有机农牧业为主,全面实施“亚克甘孜+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通过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体牧场)+农户牧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重点打造“康巴拉”牦牛肉企业品牌,有力促进了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和小农经济融合发展。

干净整洁的宿舍

甘孜县边远牧区育才学校

与会人员进入甘孜县边远牧区育才学校宿舍楼。虽然学生们已经放暑假回家,但是,学生们摆放的用具、叠放的被褥、放置的生活用品均整齐摆在一条直线上。

2019年9月17日,甘孜县边远牧区育才学校正式迎来开校典礼。学校占地面积75亩,总建筑20453平方米,总投资1.13亿元,有教学用房、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并配置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美术书法室、多功能报告厅、音乐室、多媒体教室、微机室等各功能室及标准化运动场。

据悉,该校主要招收甘孜县边远牧区的大德、查龙、茶扎、卡龙、下雄和扎科等乡镇的3-6年级学生,现有在校学生1509人。

“该校建成投入使用,使边远牧区适龄儿童能够接受城区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了边远牧区适龄儿童‘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问题。”甘孜县教育局局长泽拥说。

图片、视频由洛绒尼玛剪辑、拍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