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不可一饮而尽 甘孜青稞酒喝法“有讲究”

2022-09-27 23:5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珍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整理

“青稞酒”淡而微酸,名曰穹,亦称青稞烧酒。根据著名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记载,酿一年的是年酒,名叫甘露黄;酿一月的是月酒,名叫甘露凉;只酿一天的是日酒,取名甘露旋。

当地藏族群众饮酒的礼仪和习俗也极为丰富。每酿新酒,必先敬神,然后依序向家中长者敬酒,家人才会开始畅饮。节庆聚会时亦须先敬长者,然后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敬酒。敬酒时,特别是对长者,应用双手将酒杯举过头顶。而接受敬酒的人,要先用双手接过酒杯,然后左手拿杯,右手无名指轻轻地在杯中蘸酒,弹向空中,如此反复三次。

向他人敬酒时,一般要唱敬酒歌。通常是敬酒者斟满杯中的酒,走到宾客前即开始唱歌,唱到一半时,再将酒杯敬上,唱完酒歌再行弹酒仪式并饮酒。

饮酒时,要遵循“三口一杯”的古制,不可一饮而尽。弹酒敬神后,先饮一口酒,再由敬酒者续满酒杯,受酒者再饮一口,如此三番。当第三次斟满酒后,受酒者方可举杯一饮而尽,滴酒不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