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九龙干部焦急探望联谊户:“你家猪崽买早了买贵了”

2023-01-17 12:0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洛绒尼玛

“迎新春送春联、爱在旅途暖冬行动”活动现场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张莹 洛绒尼玛

“欢欣鼓舞度佳节,张灯结彩迎新春……”临近新春佳节,连日来,九龙县民族广场热闹非凡,“迎新春送春联、爱在旅途暖冬行动”等系列活动正在开展,市民们排队领祝福,有的自带对联请书法家们写,有的与家人共同合影留念,年味愈浓。

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县,九龙县是以藏族、汉族、彝族为主体,回族、苗族、白族等十七个少数民族聚居。各个民族之间相互交融、和谐发展。自2022年7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以来,九龙县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子?收获如何?新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九龙县进行实地探访。

兰华宣向杨润秀介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联谊包

联谊领创 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自九龙县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以来,就采取“1+2+N”联谊模式,按照就近就地、统一调配、分类定量、按需联谊的原则,建立3337名公职人员全覆盖联谊21384个户籍家庭常态机制,常态了解联谊家庭基本信息、收集联谊家庭困难诉求等。

“你家的猪崽买早了,买贵了!”“这点小事本来不想麻烦你的......”1月15日,九龙县呷尔镇党委书记兰华宣在办公室焦急踏步,电话那头正是他的联谊家庭联系人杨润秀。

得知杨润秀猪崽买贵的消息后,兰华宣捎上联谊包,带上慰问品等,驱车前往呷尔镇扎日村。沿着蜿蜒的公路前行,兰华宣向记者谈起了杨润秀的故事,算了一笔账。

“杨润秀家是低保监测户,丈夫去世得早,家里只有她和小儿子,去年她家卖猪收益近5000元,采挖中药材收益近1300元,加上公益性岗位每月600元的收入,以及养鸡等收入等,她家一年的人均收入约为9600余元。平时我经常到她们家去了解思想动态,根据家庭情况规划发展模式,确认惠民政策落实及掌握现实需求等。”兰华宣一一介绍到,“今年猪崽买贵了,只有在养殖上精打细算,才能有最好的收益了。”

“联谊包内有一支手电筒、一幅挂历、一张‘九龙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守则’宣传折页,寓意‘以团结之光照亮富裕之路’,鼓励每一个家庭拓展思路谋划新出路......”走进杨润秀家中,兰华宣便介绍起联谊包,又认真给其算今年的“养猪账”。

“快过年了,没想到联谊干部还能来看望我。去年在联谊干部的引领建议下,我发展养殖业,得到了一些收益。不过今年猪崽买贵了,联谊干部也表示会跟踪自家养殖情况。接下来我还想养殖5头黄牛。”谈起联谊干部的关心帮助,杨润秀饱含泪水。

耳朵村村民合影

和谐发展  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堡垒

来到雪洼龙镇耳朵村,这里山清水秀,耳朵村是九龙县典型的民族聚居村落,村内生活着藏、彝、汉3个民族。数百年来,各民族相依相伴,守望相助,共同创造幸福和谐,同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

走入该村,巷道整洁,屋舍俨然,在彝式的房屋外墙建筑内,部分村民选用藏族风格的装修进行装潢。“三个民族之间取长补短,和谐发展。藏族人吃彝族传统美食坨坨肉、酸菜面,彝族人也吃藏族传统美食糌粑、喝酥油茶,火把节、藏历年、春节更成为大家共同庆祝的节日。”耳朵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小平介绍,多年来,村内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和谐共处的良好风气。

“噶斯西(欢迎),请喝一碗酥油茶!”面对记者的到来,村民德扎热情地迎了上来。走进德扎家,干净的庭院内,矗立着几间砖瓦房,房屋外墙上绘有彝族、藏族不同风格的吉祥符号、图案,处处充满着民族交融的气息。

“耳朵村有一个独特的制度,即村民‘议事’制度。代代相传的藏、彝两族‘议事’制度保平安,凡是涉及两族的事,无论是个人之间,家庭之间,还是民族之间,所发生的分歧,纠纷或矛盾的事情都要‘议事’解决。”没等记者开口,德扎便打开了话匣子。

有意思的是,在这个村子里有许多跨族别通婚的家庭。自1986年开始,村内就有了藏彝通婚的联姻先例。“如今,‘孜莫洛让’,‘王扎西’等汉族与藏族、藏族与彝族结合起的名字很常见,彝族人起藏名、藏族人起彝名、汉族人也起彝名,充分体现出民族的融合。”德扎激动着说到。

“同时,自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开展以来,村里每一户人家都与干部职工采取联谊模式,建立‘一户一策’服务长效机制,群众有哪些困难诉求,都能向联谊干部寻求帮助,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及安全感持续增强。”胡小平表示。

耳朵村的每一处细节,都体现出各民族文化之间的交融互动,各民族之间也越来越团结。而在这幸福生活的背后,离不开九龙县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的体制机制。

九龙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郭兴龙表示:“去年以来入户联谊期间,各级干部职工共收集解决联谊家庭各类困难诉求1061件,为民办实事222件。我们深入推进‘联谊领创、思想引导、家风家教、产业发展、就业促进、法治良序、对口联谊、护苗育苗’八项行动,让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推动实践行动在九龙县开花结果。”

图片由 洛绒尼玛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