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市构建人民调解“大格局” 助推人民树法治新风

2022-07-09 22:5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汪青拉姆 兰珍

康定市司法局在行政复议案件

汪青拉姆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7月8日,泸州市叙永县群众俞某某接到康定市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吴逢城的回访电话。当月4日,该调解委员会就俞某某和就业公司因受伤而产生赔付争议纠纷问题进行调解,了却了俞某某一桩“大心事”。

康定市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调解委员会是该市司法局联合人社局成立的一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康定市构建多元人民调解“大格局”的其中一环。

康定市姑咱镇法庭工作人员接待当事人

近年来,康定市围绕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推进“访调、公调、诉调、检调”对接,在市委政法委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司法局成立康定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情歌”调解工作室,在市法院成立康定市人民法院“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并在17个镇(乡、街道)、216个村(社区)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住建局、妇联等17个部门设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了一支涵盖司法、法院、人社、住建等多部门多领域,精通汉、藏语的1084名专业能力强、法治素质高的多元人民调解队伍,满足人民群众更多的调解需求。

“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工地上做杂事。前段时间在务工时小拇指受伤,严重影响了我务工。很感谢康定市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调解委员会帮我协调了赔付问题,让我在养伤期间不必担心生计。”俞某某表示感激。

扎西邓珠调解工作室在调解群众矛盾

康定市新都桥镇群众泽某和次某也对调解委员会充满感谢。今年年初,两人因感情不和,将《调解申请》交到新都桥镇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扎西邓珠调解工作室。拿到《调解申请》后,扎西邓珠和同事一起走进泽某、次某家中沟通协调。经过连续多天的协调,泽某和次某终于达成共识,完成离婚手续。“5月,我给双方打电话回访,双方表示生活已回到正轨,对新生活充满期盼。”扎西邓珠说,“在调解中宣传法治,在法治中完成调解,让群众坚定法治信仰,引导群众树立‘知法、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新风。”

“根据群众的多元需求,搭建多元化调解平台,是康定市合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的要求,也是全市合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彰显。”康定市委政法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联合调解员和网格员力量,进一步细化多元人民调解‘网’,把矛盾化解在网格、化解在基层。”

康定市司法局、法院、政法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