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达杠村“红姑娘”苹果丰收了 户均收入可达20万元

2022-10-26 16:1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孙学花 兰珍

达杠糖心苹果

孙学花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一场雪悄悄地来了,给康定的秋冬盖上轻纱似的白,此时达杠村的苹果在水滴中泛放着剔透的光芒,红彤彤饱满的颜色在枝叶的掩映里惹人喜爱,村民叫它“红姑娘”。秋冬季正是康定市姑咱镇达杠村最忙碌时候,“这段时间正是苹果丰收的季节,上个月的青苹果差不多卖完了,接下来糖心苹果上市。”达杠村村民钟雪梅说,“我们村有今天的变化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来的,大家忙在手里、甜在心里。”

达杠村苹果

钟雪梅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正是丰收季,达杠村村民心里如糖心苹果一样甜滋滋的。十年来,达杠村抓住产业带动这一发展关键,不断摸索新路子。最初,村干部带头试种苹果,看到成效后,逐步发动整村种植,成立了达杠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规模化种植,让苹果产业在村子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今,“达杠甜心苹果”成为了该村群众致富的“法宝”。

达杠苹果

达杠村地处康定市姑咱镇西南方,大渡河和折多河出口处的高山峡谷区,和泸定县接壤,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全村81户326人。今年全村“达杠苹果”总收入预计可达1500万元,每户苹果年均产量约三四万斤,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目前,“达杠苹果”已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

当前,乡村振兴进程中,该村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抓住发展机遇,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达杠苹果”产业做大做强。

村民准备发往外地的苹果

一方面,通过 “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模式,开辟农特产品网络流通渠道,推动“达杠苹果”走出大山、走向全国。“我们的苹果网络订单很多,昨天已将部分苹果发往成都、重庆的老顾客,不愁销路。”该村村民何大姐说。

另一方面,达杠村积极练好“内功”,不断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村两委带领村民代表到陕西省学习考察,实地学习苹果种植、剪枝、疏果等技术;选派村民到州、市参加各类种养殖技术培训;康定市农牧农村和科技局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到村开展技术指导;致富带头人和有经验的村民在村内开展“传帮带”种植经验传授等,为该村苹果产业的更好发展奠定基础。

图片来源康定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