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熬麻糖 石磨豆花 传统吃食激发年味感知

2023-01-22 19:0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张莹

1月21日一大早,康定市捧塔乡新兴下村村民唐钰、谢银香便在灶台前忙碌,在她们的面前,有两口农村常见的大铁锅,两口锅同时熬麻糖、磨豆花。“熬麻糖、做石磨豆花是我们村最传统的迎新年方式,这些传统吃食更能激发我们对年味的感知。”

做好的麻糖

推磨、拐磨,再把黄豆倒入石磨,重复此操作,“现在我家依旧是手工石磨豆腐,提前一晚浸泡黄豆,再以人为动力推动石磨转动,这样做出来的豆腐质地细嫩,无杂质,味道纯正清香。”戴着围裙、出锅过滤,唐钰边忙碌边向记者说到。

搅拌麻糖

接着,唐钰将熬好的豆渣倒进滤布里,与谢银香协作,两人各站一方,使用擀面杖撵出汁水,滤出的豆浆再倒进大锅里。“然后再把事先准备好的石膏汁倒入豆浆中,轻轻用筷子搅拌,待豆浆往反方向留,石膏汁用量就刚好合适。”说罢,唐钰便盖上锅盖,“还得用小火熬至半小时。”

说罢,唐钰转向另一口锅。“熬麻糖很费时,通常要花上48小时。为了能在除夕吃上麻糖提前两天我就开始熬了。”

麻糖,又称玉米糖,需要的材料就是玉米面、麦芽或青稞芽。“做麻糖之前,要先生出麦芽,将麦芽磨成浆备用,然后将磨好的玉米浆倒入大锅中,冷水下锅,充分搅拌,待8小时之后,烧火开始煮。”唐钰解释到。

麻糖清

“熬煮4小时之后,就准备‘清锅’,这时候要把灶里的火全部熄灭,待麦芽和玉米面充分融合,半小时之后,出锅过滤,得到糖糟子。”谢银香边过滤边向记者介绍,糖糟子是个宝,还能喂牲畜。

“接下来,将过滤好的糖水放进锅里小火熬煮,半小时后加大火力,直至水分大部分蒸发,期间要不间断的搅拌,直至锅里的糖水变成软泥状,大约四小时后,待糖水呈白色后,起锅摆盘冷却,香甜的麻糖就新鲜出炉了。”唐钰乐呵到,“今年,我们在麻糖里加了核桃,口感更香甜。”

手磨黄豆

“叮叮当,叮叮当,卖麻糖~”将冷却后的麻糖用小锤一个个轻轻敲断,才算大功告成。“忙碌了几天,终于做好了,这味道才像过年嘛!”忙完,唐钰忙着给左邻右舍送去麻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