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震后复工复产 玉米收割忙不停

2022-09-19 18:0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杨孟双

装载好的玉米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张莹 杨孟双

“斜了斜了,你这边架子抬起来一点。”“这车能拉玉米五、六百斤,今天应该就能收割完。”9月19日,记者来到磨西镇磨子沟村,金黄色的玉米地里,一棵棵玉米长势良好,硕大饱满的玉米被叶子包裹着,金色的秸秆随风舞动,不少村民忙着采摘、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磨子沟村距离磨西镇大约5公里,自地震发生后,村内房屋受损严重,无法居住。目前,村子里1430余人以组为单位分别安置在4个安置点,村内种植有玉米、魔芋、竹笋、白菜等农作物,金秋九月,正是收获的季节,为了降低损失,不少村民白天去自家地里收获,晚上回到安置点。”磨子沟村支部副书记刘清茂向记者介绍。

磨子沟村村民正在撕玉米壳

“这边架子过来一些。”“左边薄膜收短一点。”来到磨子沟村三组,村民宁辉强和其余四五人正在自家地里搭建简易的钢架棚,起到临时存贮玉米的作用。

“自地震发生后,我们都住进了安置点,平时帮着村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今天才得空回收割自家地里的玉米。现在搭建的简易钢架棚,能把地里的玉米都存贮进来,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宁辉强擦了擦额头的汗。

村民正在将玉米搬运上车

“平时我们村就习惯集体劳作,亲戚和村民都会互相帮助,大家一起干活感觉气氛很好,有说有笑地,干活也显得特别轻松。”宁辉强向记者说道。

同样互帮互助的情形也在德威镇安家湾村上演,“我家在毛家山组,我们村分为两组,山脚下的安家湾组在地震之前就收完了玉米,我们在山上,玉米这几天刚好成熟,但我家有15亩地种玉米,光靠我和老婆两人收着很吃力,村里的人都帮忙来收。因为我家房子震塌了,村上还给我们找了帐篷来放玉米。”村民连银强说。中午时分,简单对付了一口后,连银强与妻子又继续在地里忙活……

安家湾村连银强的老婆余志恵正在收玉米

“我们村有195户,还剩14户的玉米没有收完,我们村上大伙儿都自愿去帮忙,但今年天气干燥,收成不好,全村预估能收6—7万斤。” 安家湾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赵荣刚说。

午饭过后,磨西镇大杉树村6组村民李庭孝顶着烈日,推着推车,将两袋磨好的玉米面推回家,汗水浸透了他的衣服,豆大的汗水从脸颊滑落。“村里在帮忙打玉米面,我把去年的存货拉去磨成面,自己打磨太累了,这样也轻松些。”李庭孝与站在路边的同村村民林使友搭话。

磨子沟村村民张世毅正在装晒好的玉米壳

“地震发生后,我家的房子在地震中全塌了,我和老伴儿年纪大了,同村的村民都会帮我们家一起收玉米,为了方便存贮玉米,我们便在地里搭了一个木架子,现在已经收了一大半了,其余比较嫩的,再等个10多天就能收。”李庭孝边推着推车边向记者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