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甘孜州牧区工作会看炉霍:酪蛋白项目带动2万户牧民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2022-07-29 13:22: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洛绒尼玛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洛绒尼玛

夏日的甘孜高原牧区,绿得无边无际,远远望去,云影掠过之处,草色挪移,牛羊点缀其间,一片惬意悠闲。7月28日至29日,甘孜州召开全州牧区工作会议,这是首个把会场设到9个牧业县、19个点位,零距离、多维度,把脉问诊甘孜牧区发展的现场会议。

炉霍宗塔牧民晾晒“曲拉”

7月28日早上,与会人员走进位于炉霍县城边的康巴圣德牦牛产业有限公司厂房里,现场参观考察。工人们正把牦牛奶渣提取出来的酪蛋白整齐地码在一起,整装待发。据介绍,一袋袋奶渣经过提取加工变成干酪素,销往世界各地。

炉霍宗塔降巴牧场

近年来,炉霍县利用牦牛奶渣为原料经加工生产的牦牛酪蛋白系列产品,广泛运用到食品饮料、生物制品、精细化工等领域。“以前我们吃不完只有作为‘废料’扔掉,现在全卖成钱了。”在现场前来销售奶渣的宗塔乡牧民甲科满脸笑容地说。炉霍县抢抓机遇,依托酪蛋白产品加工优势和基础条件,打造集酪蛋白加工、畜产品开发、精品饲草料研发及生产于一体的炉霍畜产品深加工现代园区。 “目前企业已拥有日产1.6吨高纯度酪蛋白的生产能力,到2024年,仅优质酪蛋白一项的年产值,预计年收购奶渣2500吨,年产酪蛋白系列产品1700吨,年产值1.2亿元以上,到时可带动更多当地牧民增收。”康巴圣德牦牛产业有限公司酪蛋白加工厂厂长格绒信心十足地说。

酪蛋白提取生产线

“酪蛋白加工可推动全县牦牛产业总产值达5亿元以上,比建设前增加1.48亿元,增长42%。”格绒介绍,炉霍县酪蛋白加工园区是以酪蛋白产品为主的精深加工园区,是甘孜州牦牛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加工环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奶渣收购将覆盖炉霍及周边色达、甘孜、新龙、德格、石渠等县,带动牧民2万户以上,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工人在手动检测提取的酪蛋白产品

据了解,炉霍县通过园区示范带动,构建“园区+饲草基地+牦牛牧繁农育基地+牧旅融合示范点+肉奶加工基地+品牌及营销”的炉霍特色牦牛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建成万亩饲草基地,千亩牦牛牧繁农育基地,宗塔、宗麦、更知牧旅融合示范点,标准化牦牛屠宰加工厂等集群项目,培育“亚克甘孜”特色畜产品品牌,推动全县牦牛产业总产值达5亿元以上。

图片、视频由洛绒尼玛拍摄、剪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