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甘孜①|草原增绿 生态增效 甘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两手抓

2022-01-13 22:1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甘孜观察 张莹 洛绒尼玛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甘孜观察 张莹 洛绒尼玛

四川黄河段干流长174公里,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四川境内,黄河流域主要涉及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若尔盖县、松潘县和甘孜州的石渠县5个县。

10月12日,记者沿着国道345线一路向北行驶,离开铺满沥青的公路后,行至石渠县长沙贡玛乡挺进二村,泛黄的矮草覆盖着大地,长势茂盛的水滩处,还有几只牦牛在吃草。

石渠县是黄河流入四川省境内的第一县,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补给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生态功能区。长沙贡玛乡是黄河上游重要支流查曲河(也叫扎曲河)的发源地,境内流长90余公里。

近年来,甘孜州针对黄河流域境内13条支流制定了相关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冰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有序管理草原,让草原增绿、生态增效。

还草复水 生态修复换新颜

位于长沙贡玛乡挺进二村2公里外的哥得尔给曲,是查曲河七大支流之一。河边1米多高的黄色隔离保护网十分显眼。

冬季的哥得尔给曲流域。洛绒尼玛 摄

“2020年开始,我们在哥得尔给曲修建全长5100米的生态缓冲带和隔离网,改良土壤、重建植被群落。”石渠县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徐远洋告诉记者。

“依托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坚持后期管护、技术支撑、扩大宣传等措施,黄河上游退化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草原生态状况持续向好。”记者从甘孜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石渠县退化草原面积较2019年减少95.03万亩,草原植被盖度达到82.6%。

还草复水,在黄河上游,修复、治理两不误。

10月,石渠县冷空气来临,在德荣玛乡江秋河畔的黄河流域和平村生态修复示范点,山野之间,冰雪星星点点地覆盖。环境管护员次称格拉正沿着步道扫雪除冰,并查看冰雪对植被的影响。

修复后的德荣玛乡江秋河畔,夏季绿草如茵、野花遍地。刁海瀚 供图

“我们以前在这里挖砂时灰尘特别大,每天感觉都是雾蒙蒙的。”曾经的挖砂工次称格拉现在已成了环境管护员,“这里在治理前是开采砂石后遗留的荒地及部分沙化的草场。由于没有植被覆盖,时常黄沙飞扬,大家都避之不及。”今年4月开始,石渠县对此处开展专项治理,恢复植被1.8万平方米、建设围栏600米,配套建设观景平台、步行道、生态护坡等附属设施。治理后的江秋河畔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旅游观光于一体,过往群众称赞不已,“这里夏有花草、冬有冰雪,空气变好了,环境也漂亮了。”

近年来,石渠县持续在虾扎镇、长沙贡玛乡、格孟乡等多个乡镇,实施黄河上游水源涵养综合治理项目。

“这两年综合治理面积超过5.2万亩。治理完成后,沙化治理区域平均植被盖度将达到60%以上,将逐步恢复和提升高寒草地系统的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石渠县林业和草原局项目办工作人员泽仁旦朱说。

分区养殖 发展绿色畜牧业

10月11日,在石渠县长须贡玛乡日美村优质牧草种植基地,4500亩混合播种的燕麦和披碱草已经到了成熟时节,管护员翁义强查看着燕麦稀疏情况,“明后天就要验收收割,预计可以收割450吨鲜草。披碱草是多年生植物,今秋收割之后,无需重新种植,明年春天会继续发芽生长。”

石渠县长须贡玛乡日美村优质牧草种植基地。阿坝西热 供图

石渠是甘孜州黄河流域重要的畜牧县,计划将牦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壮大县域经济的支撑产业。怎样平衡生态保护和牦牛产业发展?

石渠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曲多认为,破题的关键,在于整合“人、草、畜”资源要素。

“今年3月开始,长沙干玛乡、虾扎镇、长须贡玛乡等6个乡镇新建6座集体牧场,实施牦牛放牧、饲养‘分区’管理。”石渠县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阿坝西热介绍,“集体牧场除了建设牛舍、饲草料库房、干粪堆积场等专业化养殖区域外,每个乡镇还建设优质人工牧草种植基地,保障牦牛草料供应,引导牧民从靠天养畜向科学利用草地资源转变。”

除了建设集体牧场,现代科学养殖也在推进。

在长沙干玛乡虎热村,今年7月开园的现代牦牛产业园区内,960头牦牛分散在6个暖烘烘的圈舍内。“与传统散养牦牛不同,园区采取‘放养+圈舍补饲’养殖方式,实施标准化、科技化、现代化养殖和管理,不仅让牦牛走出‘夏饱、秋肥、冬瘦、春亡’循环,还最大限度降低草场的承载压力。特别是春天草发芽时节,通过人工补饲黄豆、玉米和青贮饲料,保障草原自然恢复。”园区负责人熊孝斌表示,目前已与牧草基地签订协议,购买了基地1060余亩地产的燕麦,供牦牛冬季食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