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川答卷|白玉:共建共治共享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5-27 16:3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

 

5月27日《四川日报》版面截图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5月13日,甘孜州白玉县阿察镇阿察巡回审判小组(以下简称“巡回小组”)的“背包法官”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走村串户,为群众解决困难,调解纠纷。随着一个个困难的解决,看到村民们卸下内心的“大石头”,阿察法庭法官呷绒翁登露出欣慰的笑容。

近年来,白玉县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总体要求,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格局。

“白玉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路径。”白玉县委主要领导表示,近年来,白玉县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达标准”总体目标,聚焦政治安全、党建引领、治安痛点、风险防范、群众关切、氛围营造、目标任务、责任落实等工作重点,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玉。

为此,白玉县立定目标,力争到2022年底,具有白玉特色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基本成形,力争到2023年底,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谚语新讲 打开法治新局面

“每天工作和生活,我离不开‘两把槌’,法槌和铁锤,法槌是使命,铁锤是生活!”这是呷绒翁登最爱说的一句话。阿察镇平均海拔4000米,常年高寒,一年中有7个月都得用铁锤敲冰取水。然而,无论环境如何,都抵挡不住巡回小组成员的工作热情。

早期,阿察镇群众依法维权意识滞后,为改变此现象,巡回小组因地制宜,发明“谚语新讲”,与群众进行沟通。如“想吃上酥油,先要喂好乳牛”,引申讲述要脚踏实地勤劳致富,不可偷牛盗马;“没有木头支不起帐房,没有邻居过不好日子”,引申讲述邻里纠纷的化解……谚语与法律理论相结合,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这些谚语也逐渐从阿察镇向周边乡镇辐射传播,成为了本地群众说法论理的口头禅。

如今的阿察镇,不仅“软件”上有了质的飞越,“硬件”上也有了提升。呷绒翁登说:“现在有便携式科技法庭设备详细记录案件审理各环节,完整反映庭审全过程,能补齐下乡巡回审理无法实现开庭同步视频记录的短板,而且本地群众的思想也发生了极大转变,老百姓们遇到事儿都会有意识地来找我们解决,这些改变让我们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动力十足。”

阿察镇的变化,是白玉县法治建设变化的一个缩影。除了创新普法,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白玉县还通过“三灵”工作法——灵活选聘专门法治队伍、灵活设立临时法治站点、灵活组建流动执法队伍,打通法治为民“最后一米”,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增强市域社会治理定力。

据统计,白玉县自开展市域治理工作至今,结合法治宣传主题日,采取召开大会、座谈会议、摆设摊位、微信微博信息平台、一对一解答等多种方式,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7次,以“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主题,送法进乡村126场次、进社区6场次、进校园9场次、进单位140余场次。

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后的白玉县盖玉镇山岩村。(白玉县委宣传部供图)

数字赋能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麻绒乡距白玉县城61公里,位于县境中东部。2021年3月,投资约150余万元的麻绒乡基层治理数据平台投入使用。通过建立大数据中心库,能从多个层面实现全乡人、房、户、地等各类数据的上报、管理、统计、分析,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便民事项,全面实现从县到乡、从村到户的全类别数据信息精准规范管理。

4月25日,德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泽仁多吉带着全村群众的诉求找到驻村工作队,为有效区分外来人员和本村人员,希望乡上能统一制作虫草采挖期间的进山证。驻村工作队队员拥措打开电脑显示屏,点击乡村基层治理数据平台,一条由德来村管理员上报的德来村民生诉求信息弹出页面,上面显示,麻绒乡人大副主席龚代贵正在查看内容详情。

“作为白玉县首个基层治理数据平台,这个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涵盖交通、水务、文旅、安防等十大可视化专题图。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全乡每个部门和经办人都有个人管理账号,根据职责分工确定每个账户的管理权限。另外,基于所有数据信息,平台提供了集中式数据‘驾驶舱’,将主要数据统计类别及结果以图形化方式进行统一展现,方便实时掌握全域数据态势,快捷开展工作指挥。”龚代贵介绍道。

麻绒乡基层治理数据平台的建立,是白玉县不断加强数字化建设的结果,是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增强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其中,基层社会治理新平台以“雪亮工程”“天网”“地网”为依托,通过图形化数据展现,实现了乡村基础信息管理“一张图”。

截至目前,白玉县已完成130个村650个点位“雪亮工程”建设,覆盖率超100%,完成“地网”383个探头安装运行,“天网”建设227个探头点位。

榜样带动 激发德治能量

“打扫家里、检查前后院卫生、戴好党徽……”5月13日早晨,伍金彭措正在完成每天出门前的事宜,日复一日,这些小事已经渐渐变成了他的习惯,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伍金彭措是白玉县登龙乡洞拖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打造社会治理德治教化新高地中的“模范人物”之一,他言语温和、热心助人、办事有理,村里的人都信服他。“五一”劳动节期间,伍金彭措像往常一样前往一位全身瘫痪的老人家中,帮他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物品、药品……

2021年,洞拖村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德治教化为抓手,探索形成“三三制”工作模式,即组建三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化三类实践活动、抓实三大工程,同时结合本村特点,加强道德教育,以此来强化德治约束、激发德治力量。伍金彭措作为一名老党员干部,更是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先后获得“身边好人”“卫生整洁”等荣誉称号。

在洞拖村,像伍金彭措一样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还有许多,他们从积极向“模范”靠拢,变成了“模范”本身。2021年至今,白玉县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开展“身边好人”“乡贤能人”等宣传活动,1人获评“全国劳动模范”、1人获评“四川好人”、6人获评“甘孜好人”,表扬“最美教师”36名、新时代好少年24名、文明家庭5户、“最美家庭”10户,“星级文明户”9693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