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多措并举做好旺季游客服务

2022-07-29 18:2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杨孟双

日照金山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我是第一次来,这边的村民特别淳朴、热情好客,我觉得也是当地旅游的一张好名片”“民族歌舞互动很有意思”“这里就是心中的诗和远方”……7月,甘孜州迎来旅游旺季,“春天”般的温度令游客慕名而来,享受凉爽一“夏”。

丹巴甲居藏寨

据统计,7月1日至7月20日,全州旅游市场呈现强势回暖态势,20天内甘孜州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4亿元,达到游客接待同期历史最好水平。

面对旅游旺季,人流量增加,服务需求直线上升,甘孜州多措并举,秉着“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的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要求,精准发力。

牛奶海

“今天准备挑战一下4700米海拔的牛奶海,给自己加个油。”“从广州来,刚在景区门口做了核酸,准备去下一站。” “我们住在香格里拉镇的酒店,在酒店大厅就能扫码购票。”......7月28日早上九点半,稻城亚丁景区门禁系统处游客们已有序排队,等待验票进入景区。

亚丁景区的三座雪山—“三怙主”圣山

稻城亚丁景区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稻城亚丁景区迎来了自疫情发生后的客流高峰,为能更好服务游客,除了在景区门口设置核酸检测点,景区公司还将服务人员向一线调配,专门设立游客服务科,建立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队,组建2个综合服务站,游览沿线设立9个游客志愿服务岗亭。调动服务人员共80余名,主要负责游客咨询服务、安全提示、失物招领、秩序维护等旅游服务工作。同时,聘请省旅规院深入调研游览线路,结合景区实际,科学制定游览线路推荐方案,将游览区域划分4条线,让游客能一目了然,从中选取想去的路线。

木格措景区的小牛

木格措景区也针对旅游高峰期推出了一系列“特别服务”,木格措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慧旅游平台,实时监控,精准判断拥挤点,及时调配车辆,减少游客排队时间,同时从5月1日起,我们每天推出12场民族歌舞表演,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当地风土人情。”

亚丁景区、木格措景区是甘孜州不断提升旅游服务保障能力的一个缩影。而除了“软件”升级,旅游服务“硬件”更新方面甘孜州也不遗余力。

甘孜州加速推进补齐旅游景区基础建设短板,丹巴甲居藏寨景区今年上半年针对景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完善重要节点的标识标牌;甘孜文旅带队考察其他高寒地区景区厕所的建设模式,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旅游厕所在原有基础上,今年又新建成4座、在建17座。

白玉县巴巴沟 杨溶兵摄

同时,甘孜州着力强化文旅市场监管,出台《甘孜州消费争议先行赔付暂行办法》,设立100万元先行赔付资金库,商家签订先行赔付承诺书,并开展“净旅行动”,多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深挖细查,全面打击其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游客权益。

截止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893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6010家次,检查A级景区261家次,受理举报投诉件73件且全部办结。

图片由丹巴县委宣传部、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木格措景区分别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