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年甘孜州两会①|困中求进 康北2022年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2%

2023-01-03 20:3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宁蕖 张莹

川观新闻记者 宁蕖 甘孜观察 张莹

2023年1月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康定举行,开幕会后进行了首场 “委员通道”集体采访。

“G317这条高原丝路上,不仅有我们非常美丽壮阔的景色,更有我们康北八县厚重的康巴文化和民俗文化。我们再现当年南亚丝绸之路上的民族交流交融的景象,这不仅是我们民族团结的大道,也是发展经济的大道。”甘孜州政协副主席、州文旅局局长刘洪在会后的集体采访中,回答了川观新闻记者关于打造G317高原丝路文化走廊的相关提问。

刘洪表示:“2022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重大考验,甘孜州文旅产业一直在困境中求索,闯出了一条创新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危中求机

探索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G317高原丝路文化走廊主要位于甘孜州北部片区的8个县,简称康北八县,分别是道孚、炉霍、色达、甘孜、石渠、德格、白玉、新龙。该地区地处多民族交汇核心区,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是丝绸之路南亚廊道四川段的重要节点,也是推动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阵地。

但长期以来,甘孜州北部片区受海拔高、地域广、路途远、基础设施差、生态脆弱、地质灾害频发和经济基础薄弱等制约因素影响,北部片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

“2022年,甘孜州围绕'丝路甘孜·川西秘境'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并取得了较好效果。截至目前,'丝路甘孜'相关话题全网传播量已达到15亿次。”刘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还组建了全国旅行商联盟,实现品牌曝光到客源转化的目标,康北接待游客量2022年同比增长32%。”

2022年11月初,甘孜州又推出“丝路甘孜非凡之路”精品旅游路线,该精品旅游路线以“G317高原丝路文化走廊”为纽带,深挖“丝路甘孜·川西秘境”的旅游景点资源以及文化价值,串点成线,打造游览观光、红色文化和地质科考研学为主的精品旅游线路,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更加鲜活的文化元素。

困中求进,是2022年甘孜州文旅产业发展绕不开的路径。在2023年1月3日甘孜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的探索比比皆是:

高规格召开全州文旅发展大会,点击关注量超2亿次。编制完成稻城天文考古公园保护利用规划、亚丁村世界级历史文旅村寨建设规划,加快编制雅江天龙湖景区规划。建成红军飞夺泸定桥展示(一期)工程和文旅驿站7座。牛背山景区开园营业。新增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及名镇名村4个,国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示范区9个......

困中求进

以世界眼光发展文旅产业

2023年的新征程上,面临超预期、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困难,甘孜文旅路在何方?

“以文化旅游为抓手,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G317高原丝路文化走廊建设,以此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康北地区共同富裕,开创民族地区繁荣稳定新局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回答记者关于打造G317高原丝路文化走廊的意义时,刘洪说。

而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发展文旅产业,则是甘孜州文旅产业顺应时代要求的胸怀与格局,2023年甘孜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甘孜州将建景区、精线路、搞服务、治环境、强文化,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十一环十骨干”精品旅游线路,建设稻城亚丁交旅融合示范区、实施交通项目6个。加快建设稻城天文考古公园和“全域博物馆之州”,提档升级稻城亚丁景区,完成亚丁村世界级历史文旅村寨打造。规划建设天龙湖景区,推进木格措5A景区创建,玉隆拉措景区开园营业。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名镇。打造《永远跟党走》系列精品剧目、以稻城亚丁为主题的文艺文学作品、以贡嘎艺术节为龙头的节会品牌。力争全年接待游客3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1亿元。

图片由甘孜州文旅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