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甘孜有机之州现场会①|“亚克甘孜”有机牦牛走上品牌路

2023-08-25 12:0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杨孟双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产业园区集牦牛标准化养殖、可视化交易、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和商务洽谈于一体......”8月23日,走进甘孜县,伴随着讲解人员的解说,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长势喜人的青翠饲草,甘孜州“有机之州·乡村振兴”现场会拉开序幕。

2022年,甘孜州委州政府作出打造“有机之州”决策部署,启动牦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以“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为思路,布局关键环节,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着力打造“亚克甘孜”品牌。

甘孜园区的牦牛

科技创新助力牦牛四季出栏

“可视化、可中转、可溯源”,甘孜县牦牛标准化养殖和可视化交易园区里,可视化交易大厅LED屏幕上方,三个“动词”十分引人注目。

“我们以科技创新助力农牧发展,建设农牧大数据平台,可全方位查看基地、牧场、种植区、产业园区及合作社的基础信息,包含农牧一张图、物联网监控系统、智慧养殖管理系统、农牧专家问诊系统、交易统计管理系统,实现‘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网络化’。”负责该园区软件建设的四川科瑞远航项目经理杨锦萍介绍。

甘孜县可视化交易大厅

走在牦牛可视化交易中心二楼通道往下看,一楼牛圈区内,一头头健壮的牦牛尽收眼底。甘孜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其格介绍:“现在共有牦牛圈舍10间,圈舍中的牦牛数据全部集成到线上,卖家不仅能直接了解牦牛信息,还能够直接与牧民进行牦牛交易,简化了中间的交易环节,从而使牧民以最好的价格,将牦牛卖向交易市场。实现政府搭平台、企业进园区、牧民得实惠。”

一间间排列有序的厂房、一头头健康壮实的牦牛、一吨吨量大质好的饲草,在高原的蓝天白云下,显得生机盎然。特别的是,目前,该园区通过放牧+补饲+圈养三种饲养方式相结合的有机顺时养殖法,实现年出栏牦牛1万头以上,彻底将牦牛出栏由季节性出栏向四季性出栏转变。

甘孜园区的牦牛

牦牛深加工延出产业链

屠宰分割中心、牦牛肉精深加工中心、电商服务与牦牛文化展示中心、仓储冷链物流中心......走进亚克甘孜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中心牦牛肉制品加工园区,一套完整的牦牛产业链映入眼帘。

“我们通过建立‘企业+合作社(集体牧场)+农户牧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牦牛肉制品附加值,全面促进牦牛产业发展。”康巴拉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代埝君介绍,“目前,公司年均加工冷冻调理牛肉制品、冷冻熟肉制品、牛肉酱、干制食用菌等6大类预制菜达2000吨,年产值达1.2亿元。”

除了龙头企业“带头”,甘孜县也有许多“小体量”牦牛产业发展。“我们通过集体牧场、家庭牧场两种渠道养殖牦牛,现在每年牦牛肉产量200吨没问题。同时,我们也建设‘东谷亚克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产品加工、商超代销,促进村民增收。”甘孜县夺多乡副乡长丹珍泽仁说。

理塘县的牦牛

同样的牦牛深加工场景,也在理塘县上演。牦牛绒围巾、牦牛绒背心......用牦牛绒加工的各式穿戴品,在“有机之州·乡村振兴”现场会现场考察点上,一一展出。理塘县亚吉牦牛绒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萍说:“我们采用有机牛身上的牛绒来制作产品,在‘亚克甘孜’品牌推动下,销路目前还不错。目前虽然我们只在理塘县收购牛毛,但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收购面覆盖全州。”

图片拍摄:张莹 洛绒尼玛 杨孟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