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甘孜有机之州现场会②|有机农业提振乡村振兴

2023-08-25 12:1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杨孟双

乡城有机苹果园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瓜果飘香的金秋,富有灿烂绚丽的色彩,五彩甘孜有机之州现场会拉开帷幕。8月24日,走进理塘县甲洼镇俄丁村,鸡尾酒小蕃茄、玲珑西瓜、无花果、香菇等等,各式各样的有机蔬果映入眼帘。

近年来,甘孜州着力打造“有机之州”,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为申报主体,持续加大品牌培育力度。

截至目前,全州“二品一标”累计已达214个。有机产品认证面积达6万公顷,有机产品从2023年初的23家获证企业44张证书增加到67家获证企业146张证书,增幅分别达191%和231%。

有机香菇基地

基地引领 助农增收

“在我们两侧的分别是夏季棚和冬季棚,主要种植有机香菇,因其‘脸花、腿短、皮厚’的特征,口感鲜美,赢得了高端客户的喜爱,入驻盒马村......”走进理塘县香菇基地,大棚内的一簇簇香菇,从菌床上“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理塘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副局长唐涛介绍,基地实行“定额保底分红+利润分成”模式,直接带动4个乡13个村享受产业分红,已累计分红270余万元。

玲珑西瓜

除此之外,理塘县建设现代农业“双创”中心,推行联农带农增收机制,解决当地就业4000余人次,年均分红130余万元,土地流转费收入80余万元,带动当地村民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同样的场景,也在甘孜县万亩有机马铃薯基地上演,平整的土地上,横条竖纹,放眼望去,一大片绿油油的田地映入眼帘。

据悉,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采取“流转土地+务工”等形式与农户进行利益联结,甘孜县恒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鄢昌林介绍:“仅2022年,公司支付土地流转费就达200余万元,就地聘请村民务工达13000余人次,劳务支出达170余万元。”

有机番茄

产业振兴 精准发力

蜜瓜、番茄、虎掌菌、新龙小蒜、藏雪菊...... 新龙县果蔬现代有机农业示范园内,品种繁多的有机蔬果在这里“安家落户”,也助农增收。当地村民贾扎西说:“我在这里工作一个月基本工资有4500元,非常感谢有这个就业机会。”

甘孜州云海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龚姣介绍,公司成立于2022年,主要经营蔬菜水果的种植及销售,目前业务覆盖新龙当地10个村,带动周边40余人务工。

走进乡城县蓝莓千亩示范种植基地,蓝莓的清香扑鼻而来,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一颗颗饱满宛如蓝宝石的蓝莓果挂满枝头,显得垂涎欲滴。

数字平台

小小的蓝莓果,也是当地村民的增收果。尼斯镇孜母古村的拉珍说:“我家有六口人,父母年迈多病,不方便外出打工。现在,我在蓝莓基地里打零工增加收入,保障收入的同时,也方便照顾家里。”

甘孜州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杨树萍介绍,下一步,将力争年内品牌培育再突破,明年力争创建1至2个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批次组织开展县级实验室“双认证”工作,为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省”作出甘孜贡献,同时,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培育优质农产品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拍摄:洛绒尼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