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甘孜有机之州现场会④|智慧农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8-25 14:11: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张莹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8月的甘孜州,入眼就是雄浑壮阔的高原美景。23日,从甘孜县出发,沿着国道227线驱车行驶,沿途可谓“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近年来,甘孜州利用生态环境和高原特色农牧业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绿色有机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有机之州”。

水肥一体化、智能育苗、智慧农业指挥中心、蔬果全链标准化生产加工......如今,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农业正助力甘孜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农产品生产种植过程中,还逐步覆盖到农产品溯源、电子商务、休闲观光农业等,为有机农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新的更多可能。

无土栽培小番茄

智慧有机 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8月23日,记者来到甘孜县万亩有机马铃薯基地,放眼望去,马铃薯已进入盛花期,连片的马铃薯郁郁葱葱,白色、紫色的花瓣点缀其中,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按照‘高原马铃薯有机栽培技术规程、高产栽培及绿色防控’等技术规程,2021年,甘孜县建成万亩高原马铃薯基地,在拖坝乡建成千亩马铃薯高产高效标准化有机示范基地,探索出一套适宜高原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路径。”甘孜县哦呀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鄢昌林介绍。

“我们在播种、施肥、灌溉、管理、收获等全程生产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并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鄢昌林介绍,“将灌溉和施肥两个环节相结合,可以使马铃薯精准获得水分、养分。将该技术运用于马铃薯种植中,既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又可以通过均衡供应水分和养分控制薯形,提升马铃薯的商品性。”

在新龙县雅砻江流域大豆果蔬现代农业园区博美示范园的高标准智能育苗中心,工作人员其吉按下扳机,正在对育苗区域的秧苗进行浇水处理。“每天要对秧苗进行三次浇水,智能系统有效地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劳动量。”其吉说。

无土栽培小番茄

“每天要通过温室大棚内温湿度等参数的监测与控制系统,掌握大棚内温湿度变化数据。”现场负责人龚娇介绍,“园区搭建智慧有机农业管理系统,涉及水肥一体化系统、暖棚环境控制系统、作物种植环境监测系统、暖棚高压雾化打药系统、中央显示系统、农产品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实现全园有机生产智能化、精准化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有机生产与智慧农业很好地结合下,园区生产的有机“梁茹”番茄果形均匀、圆润饱满,兼具自然的红晕光泽与极佳的酸甜口感,含糖量可达到11%,亩均产量在1万斤左右,最高零售价达到15元每斤,最高亩产值达9万元。

无土栽培西瓜

融合发展 培育“农文旅”一体化

沿着国道227线继续前行,便来到了理塘县甲洼镇俄丁村,走进玛吉阿米花园农庄,记者在智慧农业无土栽培馆内看到,水果黄瓜、鸡尾酒小番茄等10多个品种的果蔬长势良好,与绿色枝叶交相辉映,团团簇簇。

而让人惊叹的是,每株瓜蔓下,没有一粒土壤。

“我们采用无土栽培技术,既能缓解果蔬生产对土壤的依赖,又提高了农产品品质。相较于传统种植,无土栽培的果蔬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等特点,极大提升了果蔬肥水利用率。”农庄负责人丁芳丽介绍,“馆内还采用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控馆内的环境温度,土壤的湿度,包括光照,调整更适合作物生长的条件。”

“农庄占地面积300亩,在建立之初就聚焦打造以农业生产和田园景观为本底,融合‘产业、农旅、科普、创新’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成了育苗中心、科普培训中心、设施蔬菜大棚,通过自繁育种、数字管理、冷链运输、电商销售,实现了蔬果全链标准化生产加工。”理塘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副局长唐涛介绍。

如今,农庄内种植有小蕃茄、西瓜、无花果等10余种农产品,以采摘体验、亲子休闲、科普教育、交流观摩等形式,已吸引入园游客近1.8万人次。

记者手记:

从“会种地”到“智慧种地”,科技的运用,推动农业现代化,让记者实地感受到效率变革。展望未来,甘孜将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智慧化水平,持续释放农业生产活力,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效推进“有机之州”建设。

图片视频:洛绒尼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