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看石渠②:采砂场变身湿地公园

2022-05-19 16:5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宜牛二村湿地公园鸟瞰图  洛绒尼玛摄

四川在线·甘孜频道 张莹

水鸟在湖面嬉戏觅食,鸟鸣声声入耳,碧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阳光的照射下湖面波光粼粼,青山在湖面上形成美丽的倒影。立夏时节,记者来到距离石渠县城西南方向35公里的宜牛乡宜牛二村的湿地公园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茂盛的披肩草、燕麦草形成一片耀眼的金黄。

村民尔金正和三五好友沿着湿地公园观景栈道漫步,乏了,便走到长椅处休息。这是石渠县宜牛乡宜牛二村湿地公园休闲日常的一个缩影。不曾想,这里曾是乱石淤积、河床裸露、飞沙走石,占地约20公顷的采砂场。

宜牛二村湿地公园人工湖  张莹摄

2020年,石渠县统筹整合专项资金750万元进行砂场生态修复工作。经过一年修复整治,宜牛二村砂场历史迹地如今变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成为一个集生态修复、流域污染治理、科学实验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修复示范项目。

“以前风吹过的地方全是泥沙,日常出行都有很大的交通隐患。现在修复好了,每天闲暇之余都可以结伴散步。”尔金说。如今,宜牛二村湿地公园已变身成为村民及游客的休闲打卡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湿地公园,成为黑颈鹤、玉带海雕等动物的天堂,也是石渠县采砂场历史迹地生态修复的典型案例之一。

类似的采砂点整顿修复在石渠县并不鲜见,位于国道345线北侧的德荣玛乡扎玛村草原上,黄河流域德荣玛乡桥头砂场历史迹地生态修复项目正在进行。挖掘机、压路机、装载机正在进行现场作业,记者看到这片占地约135亩面积的土地,无任何植被生长,所见之处均是开采砂石后遗留的荒地及部分草场沙化斑块。

德荣玛乡去桥头沙场历史迹地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  洛绒尼玛摄

“我们正在进行种植土回填工作,之后再撒播草种,预计6月份新草就可以长出来。项目总投资约500万元,待项目完成后,这里将成为一处小型湿地公园,配套观景平台、停车场、公厕、步行道、生态护坡等及附属设施,推动植被生态恢复、改善生态环境,后续还可发展旅游业。”项目负责人宋坚介绍。

同样在石渠县正科乡,占地总面积达10000余亩的邓玛湿地公园,拥有全州面积最大的人工沙棘林。同时也是赤麻鸭、斑头雁等鸟类的重要栖息地,该公园于2017年申报为省级湿地公园,并于2019年初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石渠县对全县25处非法采砂点整顿关停,清理存量砂石及废石50多万立方米。“通过生态治理,石渠县湿地恢复成效明显,以往的不毛之地变为了花草丰茂之所,周边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旅游资源开发等事业也得到有机融合,有效将生态保护转换为生态收益。”石渠县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徐远洋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