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甘孜州牧区工作会看石渠: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齐头并进

2022-07-29 09:4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珍 杨孟双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甘孜观察 杨孟双

石渠县天然草地总面积3216万亩,占全省草地面积的15.33%,其中可利用草地面积2862万亩,是川西北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补给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生态功能区。

草原上的小朋友围坐在一起

7月28日,甘孜州牧区工作会与会人员走进石渠县扎溪卡大草原,放眼望去青草盈盈,牛羊成群,孩童嬉笑,帐房点点......一片幸福的高原图景。

石渠县现代牦牛产业基地

记者从现场获悉,2022年,石渠县因地制宜、因害设防,投资1685万元在色须镇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项目采用“土地整治+乡土草种播种+围栏管护”综合改良技术,对1.28万亩沙化、黑土滩地进行综合治理,建设围栏2.66万米,实行3年封育管护。

与会人员参观石渠县现代牦牛产业基地

石渠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后,建设区草地生产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冬草储备能力得到增强,雪灾应急防范能力得到提升,为牧民增收、牲畜越冬渡春提供有力保障。据测算,治理区域草地植被盖度可增加40-60个百分点,预计每年新增鲜草6364吨、新增产值381.8万元,有力推动牧区畜牧业从靠天养畜向种草养畜转变。

牧民在做藏毯

与此同时,石渠县立足牧区畜牧资源优势,统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石渠县现代牦牛产业园区。园区位于长沙干马乡虎热村,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采用“园区+公司+协会+合作社+牧民”的模式,成立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开展牦牛标准化养殖和良种繁育,辐射带动全县18个集体牧场、24个优质牧草种植基地、485个家庭牧场实现产业增效、牧民增收。

主播在直播卖石渠高原特产

其中,园区养殖标准化工程采用“科技示范基地+集体牧场”模式,配置恒温饮水、疾病预防等先进技术设备,通过放牧+圈舍补饲的方式,缩短牦牛出栏时间、提升牛肉品质,带动群众转变观念,有效解决了牲畜“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问题。

牧民在制作酥油茶等奶食品

据悉,下一步,石渠县将积极探索“支部+公司+牧户+生态治理”的草原建设新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巩固治理修复成果,实现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并进、双赢,开创生态保护和牧业发展新局面。

图片由 兰珍 摄 视频由石渠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