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乡城群众互帮互助高效完成农事

2022-05-26 11:4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珍

何才华 四川在线新闻记者 兰珍

春时节,农事繁忙。近日,晴好的天气里,在乡城县香巴拉镇渔洼仲村庄稼地里,20多名村民忙着种植春玉米。在平整湿润的农田里,有的村民在铺设地膜,有的用播种机点播玉米,有的用泥土覆盖田地……大家分工合作,默契有序地开展玉米种植。

为做好春玉米种植,渔洼仲村50户群众互相协助,对已整理好的田地挨个种植。这几天,大家每天早上8时出发到种植地,开展劳作的群众中午自行回家午饭,下午2时接着劳动,天黑收工回家。“采取这种劳作方式效率高,推进速度快,发扬了互助精神,保持了群众之间良好的关系。”村支部书记战真介绍,预计10天左右便可完成全村170多亩的春玉米种植。

村民列则铁超在一星期前对需种植玉米的2亩地进行翻耕,施以有机肥,购置好良种玉米和地膜。在互帮互助的种植中,不到半天时间便完成三个地块种植。为提高土地效益,趁着中途休息,列则铁超围着地块边种上南瓜籽,期待着玉米和南瓜双丰收,让今年的牲畜食物更充足、更丰盛。

“要想玉米得到高产,关键是要选用好的品种,做到科学用肥,防治好病虫害,保障灌溉用水。”乡城县农牧局长翁秋介绍,多年前,乡城群众种植玉米基本上是以撒播为主,加之品种老化,玉米生长要素得不到保障,玉米种植效益低。后来经过农牧部门多次种植培训,亩产量得到翻倍提升,加上推广使用玉米点播机,生产效率得到提升,群众对种植玉米更是情有独钟。

玉米是乡城县主要农作物之一,全县全年玉米种植面积达7800亩以上,春玉米亩产量1200斤以上。玉米产量高、易储存,从茎干到玉米粒都是宝,深受群众喜爱,加上群众深得玉米种植管护要领,连年获得好收成,乡城群众每年都会将家里的部分土地用作玉米种植。

图片 何才华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