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城:多措并举做实信访工作

2022-11-23 19:4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何才华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乡城县委书记接访

何才华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信访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乡城县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优化信访工作格局,探索信访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不断提高信访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耐心回复......11月22日,乡城县信访接待中心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的做着日常工作。

据悉,乡城县实行由23名县级领导轮流带班,每天都有一位副县级以上领导值班接访,节假日不休息,做到对能当场解决的信访问题,接访人员立即通知责任部门到接访中心现场处置,对不能当场解决的信访问题,接访领导签批意见后,交办责任单位调查处理。其中,群众接访中心以每月通报的形式督办批示件办理情况,以此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今年以来县级领导接待来访群众42批次,86人次,批示28件次,当场解决信访9件次。

同时,在每年不固定时间里,由县委书记牵头,县级相关领导参与,群众接访中心与信访量较大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县城中心地段开展联合接访活动,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分流到参与接访的部门,做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据统计,2022年大接访活动中,接待来访群众58人次,当场解决信访问题8件次。在此基础上聘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调解员以及法律工作者18人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事项化解评议,今年第三方力量引导依法上访3次,调解矛盾纠纷9件次。

“处理信访问题的过程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也是疏导群众情绪的过程。”为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按照《关于建立乡镇(社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意见》,目前乡城全县10个乡镇均已建立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压实基层信访工作责任,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化解力度。县信访中心建立月研判机制,实行每月对全县信访形势进行集中研判,结合问题症结和苗头倾向对未化解信访事项把脉会诊,向责任单位发《工作建议》和《提示函》,对化解工作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约谈。

与此同时,乡城县强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采取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点、村组干部包户和蹲点指导的方式摸排各种影响社会稳定或涉及群众利益的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隐患,今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件,解决群众诉求近90件,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实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图片来源:乡城县信访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