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城县紧盯关键环节 护航光伏项目建设

2022-12-07 14:3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南钦燏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乡城县召开“雪域清风·与廉同行”警示教育大会。乡城县纪委监委供图

南钦燏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光伏现在已正式投产,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也按照要求进行闭环整改。”近日,甘孜州乡城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正斗乡光伏电站开展“回头看”,该项目经理介绍问题整改情况。

今年10月中旬,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甘孜州兴川实证光伏电站在乡城县正斗乡完成首批发电单元并网发电,标志着该基地正式投产。

为确保光伏电站基地顺利投产,乡城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专项监督+进度跟踪”机制,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构建源头防治、跟踪监控、监督有力的服务式监督,不断提升项目监督质效,护航项目建设落地。

专项监督 分析重点项目建设廉政风险

“廉政风险约谈工作会既是为了保障项目顺利进行,也是为了有效防范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廉政风险,更是为正确履职的部门和个人撑腰打气。”日前,乡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光伏电站”专项监督组分析项目建设廉政风险点研讨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乡城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靠前监督,在分析项目建设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以“监企共建”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座谈会、廉洁教育、实地考察的方式将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

“在共建中,双方通过组建共治团队,推动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自觉增强企业职工的清廉意识和纪法观念。”谈到“监企共建”,正斗乡光伏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

除了“送廉入企”,乡城县纪委监委还采用“室组地”联合的方式,成立“光伏电站”专项监督组,深入光伏基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通过现场询问、调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企业在办理各类许可、施工推进中有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并前往相关部门主动靠前监督,瞄准项目推进程序等环节,督促行政审批局、应急管理局、发改局等职能部门树立主动服务、阳光服务的意识。

截至目前,乡城县纪委监委共现场督查重大产业项目4个,督查相关部门7个,开展日常排查8批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个,张贴“码上举报”80张,处理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线索3件3人,解决助企纾困问题2个。

乡城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光伏实证基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了解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情况。乡城县纪委监委供图

进度跟踪 确保重点项目各环节畅通

兴川实证光伏电站总装机60万千瓦,项目位于平均海拔约4000米的草原,全容量并网后年平均发电量12.68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7万吨。

在投产前,正斗乡纪委书记曲登就经常去光伏电站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围绕破坏营商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履职不力、吃拿卡要等关键环节全过程跟踪监督,紧盯难点堵点痛点,全力疏通“中梗阻”。

“吃拿卡要倒是没有,但是有一些小问题挺麻烦。语言关卡,我们与村民沟通不是很顺畅,核酸检测点太远了不方便……!”兴川实证光伏电站负责人反映。同时,曲登还了解到,正斗项目建设的材料、机械应用等存在输入性困难,影响施工进度。

了解情况后,曲登担任起“翻译官”,又当起“助推手”,第一时间向村民们宣传光伏项目的便利,妥善化解企业和当地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同时与县卫健部门协调,将核酸检测服务送到正斗乡,为企业人员解决做核酸不便的烦恼。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县在建的重大项目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存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办事不公、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严查快处。”乡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