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趣说甘孜:独特的新龙“十三节”

2022-12-28 19:2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珍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整理

在新龙县,最盛大的新年庆祝活动是在藏历腊月十三,叫做“十三节”,这是新龙县独有的节日。

关于新龙“十三节”的起源,在新龙县民间有三种广为流传的说法。一种说法是雪域雄狮格萨尔王征战四方到达新龙的日子恰逢藏历腊月十三,当地人便把这一天作为最隆重的节日来过;另一种说法是,元朝初年,当地智慧禅师喜绕降泽进京拜见忽必烈时,被封为瞻对本冲,意思是“新龙挽铁疙瘩的官”,喜绕降泽受印回新龙的日子是藏历腊月十三,新龙人便把这一天定为自己的新年;还有一种说法是,新龙的英雄布鲁曼率领农奴武装反对农奴主,率兵出征日定为藏历腊月十三,这一天就被新龙人确定为过新年的日子。

到了“十三节”这一天,新龙人会把最好的酥油、奶酪、牛肉等拿出来,摆满丰盛的一桌。等到夜幕降临,村里的男女老少点燃麦秆做成的火把,从家里出发,聚集到空旷的田野里,把火把扔到一起,形成一个熊熊燃烧的大火堆,再把鞋里垫了很久的草垫扔进火堆里烧掉,然后跳起欢快的锅庄,预示霉运到头,好运即将开始,期待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为了迎接盛会,新龙男子当天会穿起华丽的衣裳,佩戴昂贵的首饰,妇女更是纷纷戴上漂亮的银花饰,耳垂绿松石或珊瑚嵌的金银耳环,腰系一条以银元或银花镶嵌而成的腰带,下悬錾花银包、银链等。大家在开阔的田野中尽情舞蹈,欢乐的歌声此起彼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