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视家园”|“非遗+教育” 雅江特色教育生根发芽

2022-11-16 17:2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洛绒尼玛 杨孟双

呷拉教育集中办学区 王惟/摄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张莹 洛绒尼玛 杨孟双

11月16日上午,“网视家园”2022年甘孜州网络名人直播活动在雅江县举行,直播过程中,网友们跟随外景主持人德西、网络红人@索朗@布珠民居三妹的镜头,来到雅江县呷拉镇初级中学,云体验高原特色教育。

“呷拉教育集中办学区是一个集幼儿园到初中的‘一体化’大型教育园区,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是呷拉镇初级中学。课间,同学们正在跳雅江木雅锅庄。除此之外,学校还设有亲情聊天室、教育文化馆、图书馆、国防教育展览馆等,将传统文化与课间锻炼有机结合,以丰富孩子们的课后生活......”作为呷拉镇初级中学的教师,扎西降泽在此次直播中当起了介绍人。

科学实验班课堂 洛绒尼玛/摄

柔美的姿势、跃动的身影。在呷拉镇初级中学的操场上,各班级学生精神饱满、脸上洋溢着青春,随着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响起,数百名学生踢腿、转身、向前、向后舞动着肢体,齐跳雅江木雅锅庄,舞姿热情奔放,场面蔚为壮观。

“我们自2017年建校以来就将传统文化、民族舞蹈等元素融入课间操,在校园内形成积极健康的体育健身氛围。此外,我们以学生自愿参与为原则,开设有藏文书法、汉文书法、足球、篮球、象棋等课后兴趣班,让学生们锻炼身体、减压解压,同时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呷拉镇初级中学副校长甲措说到。

学生阅览读书 洛绒尼玛/摄

课间操结束后,主持人一行来到位于教学楼一楼的文化教育展馆,通过镜头,可以看到展馆分为“历史沿革”“自然风光”“民族习俗”“人文风俗”四大板块,从多个角度诠释雅江文化的具体内在。“开设这个展馆是为培养学生认同民族文化,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促进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担任此次直播讲解的教师赵珊介绍。

画面来到呷拉镇初级中学的塑胶操场,身着藏装的同学们正欢快地跳着雅江县传统锅庄“竹卓玛”。

“这是雅江县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隅。”扎西降泽对着镜头告诉网友们。

“‘竹卓玛’译为‘六步舞’,是藏族民间锅庄舞,其舞蹈风格及音乐色彩尤为别致,流传于雅江县江西片区、康巴汉子村及周边的牧区红龙、柯拉两乡。”“竹卓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根登对着镜头介绍到,“‘竹卓玛’作为一种民俗歌舞,它与民俗活动是紧密相连的,只要是相聚时刻,大家都会跳起‘竹卓玛’尽情欢畅。”

科学实验班课堂 洛绒尼玛/摄

直播过程中,过往的同学、老师都忍不住加入到队伍里尽情舞蹈,现场歌声不断。随着欢快的音乐,根登带领着网络红人@索朗@布珠民居三妹一起快乐地跳起舞来。

“通过‘非遗+教育’的模式,以原生态锅庄比赛、书法、传统手工艺进校园等方式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能让孩子们了解非遗文化,发现传统文化中的美,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他们来传承。”面对镜头,根登感慨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