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染情歌城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5:06:2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周燕  

  在公路沿线开展绿化工程。

  ■周燕 文/图

  3月11日,康定市在辖区各企业和情歌广场开展“3·11”生态日的大型宣传活动;3月18日,康定市市直各部门、驻康部队和青年志愿者等共500余人,在北门至中谷沿线参加了“美化环境、爱护家园”种植花卉活动; 4月14日,康定市绿化委员会组织州市党群、政府部门,驻康各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康部队等2687人 ,开展了“关爱自然”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拉开了该市今年山植树、路种花的生态建设序幕 ……

  今年以来,该市实施新都桥至塔公、康定机场路植被恢复6000亩,新城景观通廊、国道318沿线和二康路瓦斯河口至情歌大道沿线绿化 2000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7.4万亩,管护森林523.5万亩,创建最美生态乡村、最美庭院77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8.45%。同时,强化环境执法。加大金汤、孔玉等自然保护区保护力度,受理群众环境污染投诉261起,停产整治企业5家。立案调查森林草原火灾案件19起,问责36人。出台河道管理办法,重拳整治非法采砂(金)场86家,永久关闭折多河、雅拉河沿线采砂场。

  康定——一座山环水绕的城市,正用行动诠释着对“生态立市” 的担当!

  生态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既要金山又要青山

  3月22日,康定市为金汤镇农户发放核桃树苗6.75万株,预计退耕还林可达2250余亩。“我今年领了362株核桃树苗。我栽树不为经济利益,只为我们镇的生态发展献出自己一份力!”该镇青杠一村村民郑崇寿说。

  “今年老百姓种树积极性可高了,树苗一到,大家都抢着领!”该市环林局工作人员介绍道,“此次发放的树苗覆盖金汤镇5个村、300余户农户,主要是用于小农户造林。”

  “如今村里宽阔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新修的楼房气派非凡,新村前后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村子环境变漂亮了,民居接待条件好了,村民收入也在逐年增加。我们村还是全国生态文化村,在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更要好好爱护这里的山水。我买了700多元的花苗,准备在院子里多种点,剩下的全种在屋后。”正在种花的折多塘村村民李军对笔者说,“今年五一节,我家的民居接待了不少慕名而来的骑游者,收入颇丰。等过几天,我还要再去买点樱花树苗回来。”

  折多塘村村长告诉笔者:“现在群众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大家种树、种花不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绿化、美化家园。我们村里还有不少村民自费购买苗木种在房前屋后,扮靓家园。”

  近年来,该市按照“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的原则,划清功能区红线,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发展,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按照“两环一带”布局,围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构建“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的立体生态格局。

  在康定,“绿化就是经济、生态就是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生态立市”已经成为该市重大发展战略之一。

  生态补偿政策实现双赢:

  让草原增绿牧民增收

  4月, 在塔公镇,春雨后的山坡上小草已吐嫩芽,高大挺拔、叶绽新绿的白杨树,像一排士兵似地排列在宽阔而笔直的马路两旁,街道四处也种植了格桑花,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生态变好大家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以前一些开始退化的草场也慢慢地在恢复。这里是我们的家,草原就是我们的命根子,保护好草原也是我们的责任。”牧民仁清说。

  草原生态补奖机制实施后,该市通过落实禁牧、休牧制度,草原生态恢复速度明显加快。监测显示,草原植被平均指数接连好转,植被盖度、高度、单产均有明显提高,平均覆盖率可达到80%以上,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该市农牧和科技局草原站工作人员表示,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就像让草原“带薪休假”,这对于进一步提升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尽快扭转草原持续退化的被动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过五年多的努力,该市草原生态奖补机制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天然草原禁牧、休牧、草畜平衡三项基本制度得到全面落实,使全市中度以上退化植被得以休养生息,基本遏制了草原退化加剧的趋势,草原生态环境也得到逐步恢复和改善。

  据了解,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机制政策后,农牧民还享受到了禁牧补贴、草畜平衡奖励、牧草良种补贴和牧民生产资料补贴资金,在基本实现贯彻推行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的同时,保证了牧民的收入不减少、生活水平不下降的目标。

  保护草原,是为了更好地有续利用草原发展畜牧业,更是为了进一步实现农牧民持续增收。以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实施为重点,康定市像抓发展一样抓生态,努力实现着人与草原的和谐发展。“美丽与发展双赢”正在从理念变成实践,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实施,让康定草原生态建设稳步推进,草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农牧民增收再创新高。

  建设成效显著群众点赞:

  既播绿又护绿

  春天的雅拉乡中谷村杜鹃花开遍了山间,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我们村离木格措景区和康定机场都很近,每到节假日都会有很多游客路过,我们村利用这一地理优势,四十几户村民都在做民居接待。”中谷村村支部书记范康友告诉笔者, “我们村通过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造福一方百姓。这不仅可以短期播绿,又可长期护绿,真正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

  “我家这栋三层楼的客栈,有15间房间,一次性可接待30多人。”笔者在民居接待户龚显康家看到,每个房间的床单被褥洁白崭新,窗台、地板干净整洁,有特色的藏式床,也有一般的标间,住店的游客不仅可以泡温泉,还可以骑马进山观赏风景。

  龚显康说,“康定地震后,政府在我们村里开建以温泉度假为主题的温泉营地,我还请人帮忙卖藏香猪、酸奶、牦牛肉、野菜等本地特色美食。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这绿水青山居然有一天能变成我们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

  依靠绿水青山,康定旅游发展已风生水起。2015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约247万人次,同比增长6.5%,实现旅游总收入24.45亿元,同比增长8.7%。“十三五”启幕,康定依旧要在这绿水青山上做文章。坚持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生态经济发展,打破传统旅游发展定式,按照“全资源整合、全景化打造、全区域覆盖、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思路,积极构建“一市多品牌、多村一产业、一村一产品”的旅游产业布局,全力打造“康定情歌故乡,茶马古道重镇”和“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

  如今的康定,农民爱山如爱田,由“要我植树”变成“我要植树”,出现了“山当田种,树当粮管”的喜人景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