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心实施“六大战略” 着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08:40:0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袁飞  

  本报讯(记者 袁飞)正逢全州上下全面掀起“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见效”大讨论活动,全力推进州委“1236”总体工作格局,向脱贫奔康宏伟目标发起冲锋之时,3月9日上午,我州首个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在理塘县濯桑乡集中开工。这标志着我州农业产业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里程碑,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设施农业转变的历史性跨越。

  濯桑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是理塘县委、县政府在州委、州政府“1236”总体工作格局指引下,结合全县“131”产业发展思路,以国道227线为主体骨架,以君坝——麦洼为中轴,在这条纵贯南北农业产业带上的一个核心园区。走“一元多主体”的发展模式,通过种养循环和“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以甲洼田园综合体、康藏阳光“双创”中心、圣地农庄为依托,着力在土地、政策、人才、资金、平台等方面寻求并得到支撑,最终形成点面结合、以面带片的农业产业带。濯桑现代生态农业园区的各种高、精、尖端有机无公害绿色产品将面向内地大中城市甚至是港澳台市场。

  理塘县濯桑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是以濯桑片区丰富的自然生态环境资源为依托,结合现代生态设施农业,集农业生产、科技开发、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区。作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出发点,调结构、建基地、育主体、拓市场、树品牌、融产业、增收入、促脱贫。以产业富民带动脱贫攻坚,全力推进高原藏区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彰显现代生态农业效益。

  当前,园区主要由甲洼田园综合体、康藏阳光现代生态农业双创中心、圣地农庄原种示范基地组成,规划占地面积2万亩,是全县“两线一城”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辐射国道227沿线甲洼、濯桑、藏坝等乡镇的种养结合、农旅互动,形成一二三产业大融合。

  “田园综合体”这一概念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是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景观、生态旅游为核心构成要素的、将多功能多产业有机结合为一体的空间实体。理塘县甲洼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建设,将有力促进理塘农旅互动、形成产业融合大格局,为乡村建设创造一种全新的产业组合和生活空间,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一个新载体。综合体引入的玛吉阿米公司,已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设完工冬暖式蔬菜大棚10个,并成功种植辣椒、西葫芦、番茄、黄瓜等有机蔬菜品种。综合体将在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为核心的设施农业园区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建设养殖业园区、观光体验休闲园区、“专家大院+田间实验室”等功能区建设,通过股权量化等方式,建立让贫困户直接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助农增收。

  同时,该县依托成熟的北上广、港澳等国内高端蔬菜销售渠道及市场,不断完善冷链设施、分拣中心、育苗中心、仓储中心、真空预冷设备等农业产业化中心的设施设备,对濯桑片区的农牧民蔬菜生产过程和销售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并依托康藏阳光公司,成立现代生态农业创新创业中心(即双创中心),以农业生产种植、农机农技、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为核心,为当地老百姓、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系统化理论培训与实地操作培训,同时为他们提供创新与创业平台。通过“扶智”,真正做到扶贫。

  圣地农庄原种示范基地是定位为“生产与示范、引领与带动、传承与拓展、生产与观赏”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观光园。农庄通过流转土地6500亩,成立农林、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优质马铃薯、高原萝卜繁育基地。下一步,农庄将深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融入理塘文化,促进农旅结合,实现产业提升。理塘县濯桑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将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作用,实现产业大融合,助力产业富民,以农业产业为支撑,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州政协副主席龚建忠出席并宣布濯桑现代生态农业园区集中开工。州级对口理塘县相关部位负责人及理塘县相关乡镇负责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