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州三举措破解国企发展困局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08:56:54)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赵永治  

  本报讯(赵永治)近几年,我州全面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集团化”、“平台化”、“专业化”三大举措填补国企发展短板,破解发展困局,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全州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集团化”打造 “企业航母”,整合优势资源。针对我州国有企业量小质弱,布局分散,主业不突出,盈利能力弱等问题和短板,整合优势资源,组建甘孜州投资发展集团、甘孜能源发展集团、甘孜州旅游集团“三大集团”,进行精准定位、理清主业方向,“三大集团”共整合资产28亿元,占州属国有企业总资产的67%。“三大集团”等龙头企业主动承担全州经济发展翻身仗生力军责任,组建案例成功入选四川改革经典案例50强。

  “平台化”整合“一个旗舰”,构建“金融+”战略。针对我州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将州中小企业融资公司和州惠民农业担保公司重组,成立州属准金融机构——州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提高至1亿元以上,对单户企业融资担保最大额度由544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以上,重组至今,共向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贷款担保2.2亿元,并承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11.38亿元,有力支持全州小微企业发展和农牧民脱贫奔康。目前正推进金控投融资战略,筹备成立村镇银行,确立以投融资为主体,以金融+互联网、金融+实体为两翼协同发展的思路。

  “专业化”构建“行业标杆”,填补市场空白。近年来,我州固定资产投资都在400亿元以上,但全州建筑企业每年承揽的施工量不足10亿元。针对我州建筑业起步晚、发育缓,建筑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资质等级低,资金量小、人才匮乏等现状和问题,组建甘孜州城乡建设投资管理公司,成为我州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主体、建筑建材行业的主力军、城镇公共资产经营管理平台、城乡环境治理先锋。公司业务涵盖全州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专业工程施工承包、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服务、工程造价咨询、地质灾害治理等。公司力争3-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对加快我州城乡现代化建设步伐,增加州本级财政收入、吸纳本地农牧民群众就业、增加本地农牧民群众收入等具有明显促进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