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卡龙乡牧民乐享村集体经济“红利”

www.scol.com.cn  (2017-11-17 10:40:14)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李珍兰  

  分红现场。

  喜领“红利”。

  ■李珍兰 文/图

  11月的达通玛草原寒意已浓,家住甘孜县卡龙乡六组一村牧民旦波的心头却一直热乎乎的。“住上了新房、买了新家电,村集体经济还分红了,如今的生活大不一样。”他感慨地说。

  11月13日上午,六组一村的牧民们早早来到村民活动中心,等候领取2017年村集体经济分红。“加入才短短不到几个月,我就领到了235元,这红利可比原来想象的多!”村民甲花高兴地说。

  卡龙乡六组一村距甘孜县城150余公里,平均海拔3985米,属纯牧业村。全村有贫困户27户、132人,村内无工矿、企业,也无集体经济,导致群众致富无门、增收无道。自精准扶贫实施后,该乡党委政府集思广益、开门纳谏,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结合村情民意,成功注册成立卡龙乡金牦牛专业养殖合作社,发展集体牧场、制衣合作社、电磨坊、太阳能公共浴室等4个村集体经济。

  特别是六组一村的手工制作藏装,历史悠久、工艺精良,有着良好的口碑,深受乡内外农牧民群众的欢迎。由于受历史条件的限制,村里的藏装制作没有形成规模,只能自给自足。今年以来,卡龙乡党委、政府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化支部带动,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投入18万元成立了六组一村制衣合作社。合用社成立以来,共制作藏装销售1万余元、预售1.3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注册独立的商标,设计自己的‘logo’,并运用微信、电商模式,将制衣合作社的藏装销售到全州各地。”六组一村的第一书记冯禧向笔者介绍说。在这里任职的两年里,冯禧见证了六组一村发生的巨大变化:通村公路加宽硬化,群众安全住房有保障,产业效应初显、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建设有成效,村民精神面貌转变……对于即将在全县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验收评估,六组一村的干部群众很有信心。“‘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的美好生活状态正在我们六组一村形成。”冯禧说。

  “有产业可发展,脱贫工作才会持续有力。今天六组一村首次分红的数额并不大,但这让贫困群众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牧民更有信心脱贫奔康了。” 卡龙乡党委书记黄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卡龙乡还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加强贫困村产业发展,为村民持续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