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州全域旅游发展迎来黄金期

www.scol.com.cn  (2018-01-22 11:52:08)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陈斌  

  亚丁美景让游客如痴如醉。

  雅康高速一角。魏晓雨 摄

  实施“厕所革命”后美轮美奂的景区厕所。 李天兴 摄

  ■本报记者 陈斌

  近年来,我州顺势而为,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围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从构建旅游目的地、旅游产品、旅游品牌、旅游应急救援、旅游扶贫“五大”体系着手,从全域资源、全面规划、全境打造、全民参与四个方面做好全域旅游顶层设计,将全域旅游进一步精准定位为“全域山地旅游”,致力打造“甘孜山地旅游、东方户外天堂”。同时,全州上下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国家5A级景区海螺沟景区为引领,推动形成东部贡嘎山环线、南部亚丁环线和北部格萨尔文化旅游带“两环一带”旅游发展大格局,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自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全州旅游从城镇到乡村、从景点到景区全面发力,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整体推进,串起了一个个景区景点、连起了一座座城镇村寨。去年,我州共接待游客16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亿元,分别增长28.1%、27.3%,我州成为全国热度最高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之一。

  穿梭“云路” 全域旅游迎来契机

  齐整的标志线、指示路标,安全的隔离栅、防护网,醒目的信号灯、提示牌……道路附属设施井然齐备,车辆行至泸定收费站,二郎山隧道近在眼前。

  从近半个世纪“车过二郎山,如过鬼门关”,到长驱直入“全高速时代”,翻越二郎山的路几经更迭,正如二郎山隧道新沟洞口锲刻着的“青山绿水长,曲折在二郎”字样所示,在山水间静穆相守的洞与隧,默默传颂着今昔建设者的艰辛与睿智。

  宽阔平坦的路面,防眩减光的罩板,多功能的交换带,植物布展的景观带,4公里一隔的4车道,LED天幕照明,地面导航指引灯带,巨型风转的排气孔……都让司乘人员在原本闭塞压抑的空间里倍感舒适,降低行车心理压力,行车安全风险; 常年穿行在川藏线上的老司机可能想都不敢想,听着音乐唱着歌,看着风景打着Call,从此翻越二郎山,仅仅只需15分钟;从此冬行二郎山,不在冰天雪地。

  “现在,这条全国高海拔地区建成通车长度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按60公里时速行进,跑完13.4公里,刚好15分钟。”泸定市民周德康兴奋地说。

  雅康高速雅泸段的试通行,不仅将大大缩短藏区到内地的距离与时间,更将为大美甘孜的全域旅游打造出一条黄金走廊。吟唱千年的“茶马古道”已成历史,昔日人背马驮翻山越岭、长路漫漫,而今雅康高速隧贯东西、道通天下,草原、雪山、牧场、冰川、温泉、莽林连接成线,贯通川西乃至五省藏区,正从概念一步步走向现实。

  从天全县喇叭河驱车一路向西,高速公路全扑在崇山峻岭的怀抱。重庆的王先生听说雅康高速试通行,他和家人专程去海螺沟看冰川、赏美景。“早就听闻甘孜风景秀丽,今天驾行在新建的雅康高速公路上,路很宽敞、景很美,真是让人很享受。” 王先生告诉记者,山河与路桥隧错落有致,沿线绿化因地制宜,一进一出之间,潮湿的气息扑面而来,洞中烟尘弥漫,桥上云雾缭绕。如今,这里交通之便,景致之美,让人感觉“车在路上行,路在云中生,人在画中游”;通过二郎山隧道到达泸定境内,更有一种与蓝天白云近在咫尺的错觉。

  甘孜山水秀美,自然风光旖旎。近年来,我州大力发挥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乡风好等特色,以路为线,积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重点围绕特色旅游品牌,构建以生态休闲、度假养生、文化旅游、户外运动为主体的旅游业态体系,以“旅游+”模式,推动传统“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加速了多产业融合发展。

  据州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我州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域旅游品牌效应凸显,旅游业已从原来单一的观光游览转变为集观光游览、生态休闲、避暑度假、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集约型产业。雅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与我州各县城区、客运枢纽等“快进”系统和各乡镇、景区景点 “慢游”系统无缝对接,形成“覆盖城区、互联互通”的路网格局,为我州全域旅游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改善环境 秀美景区引客来

  海螺沟莽林泛涛,亚丁神秘纯净,贡嘎山冰川交汇,木格措湖水天一色,塔公草原草青地阔……得益于上苍的馈赠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欢歌伴锅庄,美景迎笑脸,甘孜大地正闪耀着绚丽夺目的光彩。

  雾霾笼罩、污水横流不仅令当地居民深恶痛绝,而且常常成为外地游客进入一个区域的最大障碍;反之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不仅成为一个区域居民高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且能成为该区域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和旅游卖点。

  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依山而建,彩色卵石铺就步行道,水景观与绿树相映成趣,藏式风情建筑鳞次栉比。桑吉林街商贾云集,中外游客络绎不绝。仅两三年工夫,这个“偏僻的角落”变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小镇”。

  近两年, 四季莲花客栈的客房很走俏,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的游客住得都不想离开,不少老外慕名而来。亚丁村村民阿里呷向店主李雪出租了十多间房,过去都用来堆柴火,拴牦牛,屋角结满蜘蛛网,臭气刺鼻,如今这些房间脱胎换骨,成了助他脱贫的漂亮客栈。他说,得感谢亚丁的美景和现在干净整洁的环境。

  厕所露天在村头,牛栏羊栏隔床头,污水横流扑鼻臭,饮水卫生无保障。这曾是亚丁村过去村容村貌的真实写照。李雪告诉记者,要想达到游客满意的洁净卫生环境,他们按照提升城乡整体卫生标准和《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的要求,对阿里呷藏房内部装饰一新,增添卫生设施,杜绝“白色污染”,改善人居环境,让“原状态”的漂亮客栈留得住游客。

  阿里呷是亚丁村的建卡贫困户,2016年他家那幢闲置破旧的三层石头白房子摇身一变,成了风情浓郁的藏家小楼,由村里帮助协调,出租给李雪,年终一结算,可观的收入摆到他面前,惊得他目瞪口呆。亚丁村其他村民的闲置房,也都在当地旅游产业的辐射中齐刷刷变成了“脱贫树”。

  “因为如此,环境得到改善,游客蜂拥而至,老百姓得到实惠。”稻城亚丁管理局局长王强表示,近几年,他们对旅游发展重点镇村大力推进‘改水、改厕、改厨’行动,实现生活垃圾全部专业清扫、集中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实现居民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同时,加强旅游景区、宾馆饭店、乡村旅游点等卫生治理,进一步提升旅行、游览、餐饮、住宿、娱乐、休闲、购物、停车等旅游活动场所的卫生水平,保障游客旅游过程的健康卫生。

  近年来,我州积极采取印发宣传单、逐村逐户召开宣讲会等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陈风陋俗,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讲卫生、护环境、守秩序的良好风气,增强群众旅游脱贫的信心;我州还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全要素旅游开发六大工程”“全域旅游无垃圾整治行动”“全线景观廊道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行动”“全民文化旅游宣传行动”和“全业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构建全区域覆盖、全部门整合、全社会参与、全时段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锁定高端 重点景区提质升级

  去年2月27日,是一个值得甘孜各族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海螺沟景区管理局负责人远赴北京,从国家旅游局领导手中接过金灿灿的国家5A景区牌匾,这意味着我州拥有了首个国家5A级景区;也意味着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区从此进入到“三雄鼎立”的新时代;还意味着海螺沟打造国际山地休闲度假最佳旅游目的地取得了重大进展;也标志着我州全域旅游发展驶入“快车道”。

  拿到5A的金字招牌,景区品牌形象得到提升,宣传效应进一步扩大;但海螺沟景区人争创5A景区之路可谓艰难。过去,海螺沟景区面临着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服务质量不进反退、营销宣传力小量少三大瓶颈制约,在全省旅游接待游客满意度调查中,该景区在全省排名一度垫底,面临着沦为“二流景区”的危机。

  面对困境,穷则思变,唯有如此。 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一班人重振士气,重树信心,迅速从实践中找到答案:创建国家5A级景区。由此,海螺沟凤凰涅磐,变“沙粒”之痛为“珍珠”之美,实现由“垫底”向“领跑”的成功逆袭。

  “创建5A级景区,绝不仅仅是为了拿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进一步提升景区工作人员、景区老百姓的文明程度、人性化的服务意识及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海螺沟旅游的整体品质和形象,推动旅游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带动景区群众致富奔康。”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局长颜磊表示。

  有了国家5A级景区这个支撑,近年来,海螺沟景区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景区“厕所革命”,以技术、风貌、管理、文化四项革命解决高寒地区厕所排放、防冻等难题;首创了景区“垃圾银行”,推出“捡垃圾换门票”活动,得到游客广泛赞誉;组建学生“小红帽”义务咨询服务队、农民义务市场纠察队,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坚持共享发展,把发展旅游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海螺沟景区拓展延伸以旅游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和特色乡村酒店,推进城乡协调;坚持“农旅结合、以旅促农”,还围绕旅游需求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不断顺应海螺沟人民生活新期待,让当地百姓搭上国家5A级景区发展 “快车”。

  “下一步,我们将转变思维,下一盘更大的棋,致力于实现将海螺沟打造成‘国际山地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以全域旅游促全民脱贫,实现人人共享旅游开发红利。”谈及这里未来的发展,颜磊自信满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