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开思想闸门 聚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5-23 10:49:1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贫困户在玛吉阿米花园农庄务工。

  ◎县委中心报道组 叶强平 扎西曲批 文/图

  5月以来,理塘县甲洼镇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边学习、边讨论、边调研,以兴镇富村裕民为目标,紧紧围绕“农业立镇、增收强镇、生态兴镇、和谐安镇”工作思路,以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为重点,科学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稳步推进镇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学习让村民备受鼓舞

  5月中旬,理塘县甲洼镇卡娘村300多亩马铃薯顺利完成种植。

  这事,要是搁在以前,肯定会遇到阻力。卡娘村是今年退出贫困村,3月初,镇里组织村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村民们备受鼓舞,特别是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大家的触动很大。

  学习刚结束,村民们就开始讨论靠什么来发展产业。最后,经过收集大家的意见,还是决定立足自身优势,发展蔬菜种植。

  村民们先后到就近的玛吉阿米花园农庄和江达村参观考察,看他们发展蔬菜种植的模式和销售方式。订单农业、电商平台……村民们看到了现代科技给发展致富带来的实惠,心里的“疙瘩”解开了。

  村支部书记泽洛说:“以前我们也想过发展产业,但村民们的意见不统一。这次我们采取学习精神、开展讨论、实地调研的方式,把村民们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工作推进也十分顺利。”

  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

  缺少资金投入怎么办?村里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在四川师范大学的对口援助下,合作社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186亩土地用于建立四川师范大学生态农场,并由川师大代建标准化网围栏2800米,代建网围栏费用川师大分3期收回。产出的农产品由川师大参照市场价格适当上浮收购。同时,鼓励贫困群众入驻农场务工增加收入,在帮助群众增收的同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经初步估算,待合作社发挥效益后,卡娘村每名群众可增收300元左右,惠及全村577名农牧民群众。

  甲洼镇党委书记尼玛泽仁说:“卡娘村是镇里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一个缩影。甲洼镇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边学习、边讨论、边调研,以兴镇富村裕民为目标,紧紧围绕‘农业立镇、增收强镇、生态兴镇、和谐安镇’工作思路,以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为重点,科学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稳步推进镇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脱贫奔康不是“水中月”

  在盘活集体经济上做文章,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土地流转以及用工、分红等方式盘活“沉睡”的资源变资产;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及财政扶持资金,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牧户”模式,让资金效能得到充分发挥,资源潜力得到更好释放,增添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依托淠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契机,着力打造沿淠湾区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实体,解决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形成发展集体经济新引擎。

  在抓实民生工程上下功夫,继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完善乡村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抓好全民参保、低保五保、医疗救助、残疾人扶持等惠民政策落实,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上求突破,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采集与动态调整,因户施策,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扶贫,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等“十大工程”政策;加强扶贫产业到户项目技术培训和跟踪指导,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不继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实现精准脱贫。

  甲洼镇俄曲村残疾贫困户洛绒尼玛,今年通过流转3亩土地,到花园农庄打工学到技术,摆脱贫困指日可待,还准备今后承包蔬菜大棚专门搞种植。

  “说到底,只要我们吃透精神,集思广益,不瞎指挥、不折腾,在实实在在下功夫,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会越走越宽,脱贫奔康就不是‘水中月’”尼玛泽仁深有感触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