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纪检监察系统第一时间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2022-09-08 18:1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刘顺 杨孟双

燕子沟镇纪委书记高剑涛(右二)为受灾群众分发食物

刘顺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大家排好队,等会我们把今天的核酸做了。”9月8日,泸定县纪检监察干部李明月正在得妥镇疫情防控卡点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地震发生后,甘孜州纪委监委迅速作出响应,印发《关于做好泸定“9·5”地震抗震救灾纪律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县(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抗震救灾监督检查职责,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最大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下午,我们发出《关于全面精准监督保障抗震救灾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号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做到‘三个坚持’,全力保障抗震救灾顺利进行。”泸定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我们按照“室组地”原则组建3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分片区开展统计灾情、排查隐患、疏散群众等志愿服务工作;另一方面用心用情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泸定县得妥镇纪委副书记刘丹(中)在南头村临时码头详细登记转移群众信息

与此同时,9月5日16点,甘孜州纪委监委紧急发出《关于组建“甘孜清风青年突击队”的通知》,成立5支由85名州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甘孜清风青年突击小分队”,从组织动员有保障、服从指挥有纪律、亮明身份有作为等方面,要求各队员敢打硬仗、能抗硬活、勇担重任。

海螺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纪委纪检监察部副部长杨涛(右)与消防战士一起刨出50至80厘米宽的救生通道,通往受灾点连夜转运重伤员19名

“大家抓紧时间分类装袋,争取让灾区群众早点吃上干粮、喝上矿泉水!”9月5日23点,在甘孜州康定市邮政局里,5名“甘孜清风青年突击小分队”与州级部门志愿者正在紧急转运“爱心包”2000份。

泸定县纪委常委秦慧龙(右)、泸定县岚安乡纪委书记岳勇(左)在得妥镇搭建受灾帐篷

除了“甘孜清风青年突击小分队”,还有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闻令而动”。

9月5日13点30分,泸定县燕子沟镇纪委书记高剑涛第一时间带领镇村干部对新兴村308户进行逐户排查,5个小时内,紧急转移2名伤员,设立3个安置点,安全安置群众700余人。并连续30个小时奋战在安全隐患排查、物资调配、帐篷搭建、安抚群众、疫情防控一线。

9月5日17点,海螺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纪委纪检监察部副部长杨涛主动请战,带领集团党员突击小分队深入磨子沟村,面对山体滑坡,他们与消防战士一起刨出50-80厘米宽的救生通道,冒着陡峭山坡落石不断的风险,连夜转运重伤员19名,在村内临时安置群众735人。

燕子沟镇纪委书记高剑涛组织民兵安置受灾群众

9月6日8点30分,一夜没合眼的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纪委书记侯倩,到磨子沟沟口,组织群众协调开展搭桥工作,下午2点,一条生命通道终于打通,4个“孤岛村”已经能够简单通行,对岸的伤员陆续开始转移到镇上接受治疗,一批批物资陆续运送过去。

磨西镇纪委书记侯倩了解受灾群众安置情况

“甘孜清风青年突击小分队”、杨涛、高剑涛、侯倩等都是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抗震救灾的缩影。记者从甘孜州纪委监委获悉,截至目前,甘孜州纪检监察系统共组建6支突击小分队,共计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图片来源:甘孜州纪委监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