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 泸定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

2022-09-08 14:5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刘顺 宁宵玉

泸定县兴隆镇纪委书记卢亚男(右)在兴隆村查看群众房屋受损情况

刘顺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宁宵玉

“我是得妥人,我申请下一线。”

“我在得妥镇工作过,情况我熟悉。”

9月5日13时10分,泸定发生6.8级地震,震中距得妥很近,泸定县纪委监委机关第三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的得妥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杨德臣第一时间主动请战。

泸定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德威镇寨子村第一书记刘雪琴查看灾情

一名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请战、奔赴一线,短短10余分钟时间,就有27名干部陆续到泸定县纪委监委机关登记报道。

泸定县得妥镇纪委书记杨德臣(左二)、泸定县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山川(左三)在得妥镇南头村搭建救灾帐篷

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后,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组建2个专项工作组,分别前往上下片区,投身抗震救灾。并于当天下午印发《关于全面精准监督保障抗震救灾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号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做到“三个坚持”,全力保障抗震救灾顺利进行。

坚持闻“令”而动。泸定县纪委监委紧扣各级党委政府抗震救灾决策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带头严明工作纪律、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闻令而动。

泸定县纪检监察干部、泸桥镇山岔村第一书记黄华敏(右一)核查群众房屋受损情况

灾情就是命令。“经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统筹安排,请早上7点集合,出发前往得妥镇。”6日凌晨2点,泸定县纪检监察干部张姝接到了电话通知,一早7点,张姝同其他志愿者一道前往得妥镇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我来!我来!我来!”一声声昂扬的应答声出自泸定县纪检监察干部山川,敞篷搭建、物资下车、分发食物、垃圾收运……作为县纪委监委第一批奔赴一线的志愿队成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山川嘹亮的应答声,救灾现场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泸定县派驻政法委纪检组干部山川为受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

在搭建应急安置帐篷、引导群众撤离避险、调拨应急救灾物资、疫情防控等抗震救灾防疫现场,随处可见泸定县纪检监察干部撸袖挥汗、躬身力行的身影。

坚持顶“梁”而战。在雪域高原上,像杨德臣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把抗震救灾防疫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随令而从、冲锋在前、勇打头阵,展现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特别是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靠前”监督和“一线”抗战作用,倾情倾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泸定县派驻教体局纪检组干部张姝(左)在得妥镇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我要报名志愿者。我参与过疫情防控系统培训,也参与过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对检测流程比较熟悉。”在了解到地震重灾区得妥镇疫情防控卡点人手急缺情况后,随时待命的泸定县纪检监察干部李明月第一时间拨通了电话。

“感谢您来参与抗震救灾,麻烦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卡,在救援过程中请一定注意安全。”在泸定县得妥镇疫情防控卡点,李明月对前来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亲切叮嘱着。

“感谢感谢,刚刚很多孩子都害怕得哭了起来。幸好有你们在,让我们觉得安心。”“你休息一下嘛,汗水把衣服都湿透了,脚上还在流血……”面对师生、群众的百般劝说,泸定县得妥镇纪委书记杨德臣却义不容辞地说道:“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同时又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冲锋在前、挺纪在前、勇打头阵,这点苦和累比起受灾群众根本算不了什么。”

泸定县派驻政法委纪检组干部山川(右一)、派驻应急管理纪检组尼玛泽仁(右二)在得妥镇镇政府安置点搬运救灾物资

坚持从“严”而促。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抗震救灾工作首位,着力发现抗震救灾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9月6日,向全县干部职工提出纪律要求,对在抗震救灾中有令不行、推诿扯皮、擅离职守、消极应付、弄虚作假等问题从严从快、严肃追责问责;对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等腐败行为,依规依纪依法坚决惩治、绝不姑息。

截至目前,全县已出动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纪检委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360余人次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积极参与到发放物资、保通保畅、查灾核灾、转移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初心使命。

图片来源:甘孜州纪委监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