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局里说地震——甘孜州复盘反思“9∙5”泸定地震工作速写

2022-09-24 13:0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 游飞 张莹

川观新闻记者 游飞  甘孜观察 张莹

9月23日上午,深秋时节的川西高原已是冬天景象。在位于康定市的甘孜州应急管理局一间会议室里,一场名为“甘孜州‘9∙5’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复盘会”的会议正在举行,满屋子人探讨正酣,与室外温度形成强烈反差。

“今天我们花一个上午的时间来反思我们指挥部办公室应对这场地震灾害的不足,大家发言直奔主题,主要找问题、找短板、找差距、提建议。当然,我们复盘反思的目的,不是说大家工作没做好,而是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优秀。”会议主持人、州政府副州长冯俊锋开门见山。

“我来发个言,在应急处置前期,对行动目标不明确、职责内容不清楚、预案要求不熟悉,导致不清楚‘做什么、怎么做’。我建议,结合本次地震响应的实战经验和教训,必须树立‘大应急、全灾种’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各相关灾种响应机制,形成快反。”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秦遂春拔得头筹。

“准备充分却应用忙乱是我们这次防震最大的教训。”防震减灾科科长罗桂林接过话头。她说,尽管我们在震前半年就修定印发了《应急预案》,制定了模块化响应清单,5月向10个县印发了预评估,6月组织了大规模的解读培训,同时编制了救援行动方案、印制了《工作提示卡》,但在本次地震中初期出现“乱”象,暴露出平时对预案和清单的学习不够,流程不熟。检视自身工作的不足,罗桂林认为平时未全面掌握全州各县市、乡镇人口、面积等基础数据,在灾损评估前期有些“抓瞎”。所以我们要改变应急演练方式,要加强针对性,不能搞“过家家”式的“花架子”演练。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贡嘎绒波接过话茬“放了一炮”。

“目前对应急抢险我们重视的程度、宣传的力度前所未有,但在应急体系搭建中每个成员单位应更加清楚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职能职责,这需要打破部门意识,才能形成一盘棋。”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喜江鹏补充说。

“战时指挥决策尤其重要,我发现这次指挥部办公室15个分组没有第一时间建立起指挥系统,出现了任务下达都是‘应急’指令,导致救援力量分配不均、物资接收和需求不匹配,交通堵塞等情况。”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科科长陈桂霞的指挥体系短暂“失灵说”引发大家共鸣。“所以我们还要在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次,探讨和准备在断网断路断电‘三断’极端情况下我们指挥部办公室的快反和调度,这是我们需要下大力气弥补的必修课。”州应急管理局局长康斌强调说。

时间不知不觉已过中午12:30,大家依然情绪饱满地激烈讨论中……

“人类社会发展史也是一部与自然灾害的斗争史。我们甘孜州有‘地灾博物馆’之称,灾频、灾急、灾重。我们全州应急队伍既要跟群众一道在大自然中接受各种考验,要在灾害中积累教训,更要在沉重的代价中反思得失,凝结经验,做到防患于未然。这次13位同志的发言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应急能力提升非常好的素材,一定要把我们今天的复盘成果吸收好、转化好、运用好。”冯俊锋简洁的总结点评,赢来一片掌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