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孜10周年①|云间铺就“通天路”

2022-11-21 17:5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谢臣仁 张登渔 兰珍

——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助力科学研究航空事业侧记

谢臣仁 张登渔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雪山上的铁塔 洛绒尼玛 摄

11月的高原,碧空澄静,一只“银鹰”从稻城亚丁机场振翅高飞,翱翔苍穹。俯瞰蓝天之下的雪域高原,海拔4410米甘孜州稻城县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数千个探测器有序分布,这些“火眼金睛”正在捕捉“天外来客”,力图破解“世纪之谜”;视线移动,在海拔3830米的稻城县噶通镇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园区,95米的“千年天珠”定标塔巍然挺立,刚刚完工的313个天线环形围绕,无比壮观,这一“观天神器”正探寻太阳奥秘,让其“内核”一览无遗。

云端铁塔 洛绒尼玛 摄

这是现代智慧在雪域高原的碰撞交融,而这一切,离不开国家电网的鼎力相助。插翅“雪域银鹰”、点亮“火眼金睛”、铸就“观天神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甘孜供电公司助力科学研究、促进航空事业发展,以优质电力服务铺就云间“通天路”。

稻城高海拔宇宙观测站 洛绒尼玛 摄

探幽宇宙望星空

11月17日,站在稻城县海子山高处环顾四周,只见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探测器遍布在1.36平方公里的山岭。据悉,在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有着5216个电磁粒子探测器和1188个缪子探测器,以及占地78000平方米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和18台广角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

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建设的中国第三代高山宇宙线实验站,这些探测器必须保持24 小时供电。一旦断电,关键数据丢失,对科学研究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感谢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为观测站用电给予保障,让观测站科学研究顺利进行。”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现场供配电负责人刘红勋感激地说。

而建设初期,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对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是持怀疑态度的。刘红勋说:“观测站用电要求高,最初我们都质疑一个县级公司能起到多大作用,但很快,稻城县供电公司就得到了我们的认可。”

稻城高海拔宇宙观测站 洛绒尼玛 摄

因为怀疑,所以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用电线路建设没有交由稻城县供电公司建设,而是聘请一家外来公司建设。“工程虽然没有由我们建设,但服务一定要跟上做好,这是为国家科学研究服务,我们一点也不能马虎。”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向桢泽一席话道出了“毫不介意”的胸襟。公司主动对接施工方,为施工提供电路网络、电网数据,对建设提供最优方案,及时协助办理联网相关手续,享受到优质服务。

“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以诚挚态度、专业精神、高效服务,获得了大家认可,并很快获得大家的欣赏。”刘红勋说,大家对稻城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态度是:怀疑——认可——欣赏。

欣赏从何而来?来自于危难之时显身手。

2019年8月23日,稻城县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用电线路因强对流天气遭遇雷击,造成绝缘子短路跳闸发生停电事故。虽然有备用电源供电,但不是长久之计。由于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用电线路虽是自架线,却没有自我维护力量。这时,获悉情况的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来了,二话不说,踏冰巡线,寻找故障。

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用电线路是长达29.5公里的35千伏所观线,架设在基铁塔间。这么长的线路、这么多基的铁塔,究竟是哪儿出了问题,得一基塔一基塔地查,得一米电线一米电线地查。运维检修部8个工人全员出动,大到50岁的老电工、小到21岁的新员工,冒着雨雪天气,逐基逐塔登杆检查。经过半个月的排查,终于查找到57号、65号、79号铁塔存在故障,及时更换被击穿的8个绝缘子串,保证了安全供电。并针对存在的故障制定方案进行整改,让整条用电线路用电保供得到提升,大大减少故障率。

从怀疑到认可,从认可到欣赏。2020年,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交由甘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维护,定期检查维护、及时处理故障,两年来共14次排除故障,确保没有跳闸停电故障发生。

正是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这种专业的技术、敬业的精神,让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欣赏有加,进而通力合作增添活力,共同为国家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子午二期解决用电

稻城县噶通镇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气象科学中心建设的“观天神器”。11月17日,走进占地100亩的稻城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园区,只见高达95米的“千年天珠”定标塔高高耸立,已经完工的313个直径6米的天线均匀分布在直径1公里的圆环上构成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蔚为壮观。

高达95米的“千年天珠”的位置原来是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一条35千伏的城民线,为了稻城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园区建设,该公司对线路进行了改道。

“园区用电峰值高达500千瓦,稻城县供电公司为园区箱变义务搭电,10千伏高压线直接牵入园区,电力供应稳定,这为园区建设提速提供了保障,园区有望今年年底完成。”稻城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园区副主任武林道不尽的感谢。

天文工程,国之重器。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做好电力服务,夯基垒土,为科学研究提供源源电力动能。

为观测站换保险管

银鹰“插翅”翔苍穹

11月17日,稻城亚丁机场,启动、滑行、起飞,银色雄鹰翱翔天际,直冲云霄。

电力保障是机场建设运营的“心脏”,事关重大。“自从我们有了两条供电线后,就没有因为电的事情操过心,稻城供电公司真不错,服务非常好。”稻城亚丁机场工程部经理魏宇亭一个“好”字,道出了对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优质服务的赞誉。

可在几年前,机场用电还是魏宇亭的“焦心事”。以往机场供电是由日火电站35千伏火稻线供电,时常停电。“那时,停电频率很高,停三四天是常事,最多时停了一周。”魏宇亭介绍,只要一停电,只有用备用发电机发电保供,一年要用60吨柴油来发电,费用高达36万元。“不仅发电费用高,还影响航班正常起飞,常常遭到乘客投诉。”

这样的状况在2021年5月得到彻底解决。2021年5月,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110千伏稻城站35千伏间隔为稻城亚丁机场供电,代替原35千伏火稻线供电,为机场运转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从2021年5月以来,只有一次因为严重雷电天气停电。以往,日火水电供电时,每年发电用柴油高达60吨;从2021年5月以来,发电用柴油仅为2吨。

“不只是油费减少了,更大的变化是机场安全得到了提升,游客满意度提升了,因为用电原因的投诉没了。”魏宇亭说双电源线路迎来了“一举三得”。

2022年8月27日下午2时40分,稻城亚丁机场配电中心开关故障引起母线短路,导致伏进线开关动作,无法供电。同时,应急柴油发电机意外熄火。

2点50分,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接到报修电话,迅速调集技术人员与海东供电公司应急抢修救援队一起赶往机场。3时50分,抢修人员赶到机场,将应急供电电源接入机场重要负荷。随即,抢修人员在机场工程部人员配合下对机场高压母联开关、二次线路及柴油发电机展开了紧急抢修。4时10分,随着亚丁机场高压室高压母联开关故障排除,机场供电恢复正常。

检查设备

这是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与稻城亚丁机场举行的一次联合实战演练。这样的实战演练,稻城县供电公司和稻城亚丁机场每年都要联合演练三次,这为稻城县供电公司进一步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增强重要客户应急处置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练为战,战必胜。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通过平时的培训和“急时”的演练,让稻城亚丁机场员工掌握用电知识,提高用电技能。“通过稻城县供电公司的培训,我提升了业务技能,特别是提升了应急处突能力。”稻城亚丁机场工程部员工李明先骄傲地说。

用电安全,重于泰山。一块塑料布差点造成稻城亚丁机场用电事故。而化险为夷的,正是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的员工。

2022年4月8日,稻城县桑堆镇吉乙村村民尼某家修建新房,一块塑料布在大风中“飞升”到为稻城亚丁机场供电的用电专线。正好这时,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的巡线员工及时发现,及时向公司和机场报告,立刻对该条线路进行停电处理。随后,稻城县供电公司和稻城亚丁机场联合排除了风险,让一场可能发生的严重事故消除于未然。

“幸好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的巡线员工及时发现问题,不然造成线路短路,就会造成机场停电,损坏设备,造成严重安全事故。”魏宇亭介绍,稻城县供电公司通过巡线员工常态巡线,保证了稻城亚丁机场及其他用电户的用电安全。

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是四川海拔最高的高原机场,对用电要求很高,正是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的优质服务,让稻城亚丁机场用电安全得到良好保障。在近两年来,稻城亚丁机场没有发生一次因为用电而产生的安全事故,让稻城亚丁机场得到很好发展,近年来完成年均17万客流量的安全运输。

图片由国网稻城县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