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孜10周年②|助力牦牛产业集群建设,甘孜电力架起基础保障

2022-11-21 17:5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鲁霞 兰珍

牦牛产业园区中的牦牛

鲁霞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11月19日,记者走进甘孜县拖坝乡的牦牛产业园区。随着一声“咔嚓”开关声响,可视化交易大厅内的大屏幕闪现,甘孜县牧草种植、牦牛生长、交易情况等信息在蓝色大屏上一一展现。另一边的牦牛饲养区,自动化养殖大棚已经建成,拔开门口的通电装置,自动投喂器、自动除粪机即可陆续工作。就连棚顶的遮阳装置,也实现了一键控制。而百头牦牛,正在另外棚内休息张望,时而吃青贮饲料,兴奋时牦牛还会碰碰凶猛的牛角,来一次互动。

牦牛产业园区电脑监控画面

“在现代牦牛产业园区内,通过线上监控,采购商可以实时查看牦牛生长情况。”甘孜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畜牧站工作人员张健介绍,通过建设可视化交易中心,能将农牧民的牛在市场进行第一手交易,简化了中间环节,从而使农牧民能以较高价格将牦牛卖向市场。

据了解,甘孜县国家级牦牛产业园区分为标准化养殖中心、可视化交易中心、有机肥加工中心、饲草饲料加工中心、信息化集成中心5个中心。

牦牛产业园区工作人员在调试发电机

现代的产业园区,离不开新技术、现代网络。而这一切背后,更在于电力的完备和支撑。“在园区建设之初,首先完成的项目就是电力保障。”园区施工负责人殷伟表示,“施工建设、网络平台、日常运行等都离不开电。”

“高原地区天气变化大,冷空气、大风、雨雪,更要加强日常变压器巡检。特别是产业园区,电力依赖强,更需要确保使用安全。”在甘孜县国家级牦牛产业园区内部路旁,甘孜县农电服务中心站供电服务高级工黎强仔细检查变压器,确保里面的每个线路和开关有条不紊地运行,黎强才放心地关上变压器的门。

甘孜县农电服务中心站供电服务高级工黎强检查变压器

近年来,甘孜电力不断升级改造,为各项事业发展赋能。“今年是新都桥—甘孜—石渠电网联网工程建设10周年,甘孜县作为重要节点地区,电力发展变化尤为明显。特别是2018年—2020年完成农网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295公里、低压线路202.791公里,覆盖了17个乡112个村5076余户。”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甘孜县供电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晓西介绍,通过电网提升建设,各企业、园区以及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一目了然,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甘孜县吉绒隆沟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迷峰表示赞同,“30年前我从河南南阳来到甘孜生活。刚来时,经常断电。现在不仅通上稳定电,电力工人还经常入户开展免费的电路排查。偶尔遇到用电问题,一个电话不到十分钟就到家帮忙维修。生活中用电的地方越来越多,一切都更加便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