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孜10周年④|“三定生”学成还乡 立足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2022-11-21 17:5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登渔 张莹

电力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现场 洛绒尼玛摄

张登渔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张莹

11月17日,走进位于石渠县阿日扎镇错布村的“电力爱心超市”,国网石渠县供电公司党建部员工邓凯一行人正在上货,大豆油、笔记本等新补货的商品已摆放在货架上。

眼前看到的超市面积虽然不大,但米、面条、食用油等货品已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货架上,日用品、学习用品、粮油副食摆放区商品一应俱全。与常见超市货物明码标价不同的是,“电力爱心超市”货架上的商品标注有明确的积分。

供电人员到菜市场的冷藏室内检查电力线路 洛绒尼玛摄

“‘电力爱心超市’采用‘村民参与活动积分、积分兑换超市物品’的运营模式,村民通过参与思想文化建设、文明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自立自强建设等活动获得积分奖励,并用所得积分兑换超市商品。”国网石渠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巴松介绍。“‘电力爱心超市’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日后将根据村民的生活所需,增加新货品。”

“做好为民服务的每件小事是石渠县供电公司的工作准则。”国网石渠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其麦四郎表示。石渠县是甘孜州地域最辽阔、海拔最高、气候最为恶劣的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但在电力工作者心中,将电力服务“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农牧民生活,则是第一要务。

“公司面临语言沟通难、属地协调工作存在困难等难题,近年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国网四川电力创新‘三定生’培养计划,即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点安置模式,招收涉藏地区本土学生,培养本土人才,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有力促进了当地企业生产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提升。目前,国网石渠县供电公司队伍中就有21名三定生,在公司的各个部门各司其职,见证家乡的蝶变。”其麦四郎介绍。

供电人员巡线 洛绒尼玛摄

今年是邓凯从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回到国网石渠县供电公司的第7年。“毕业后,我回到石渠当上了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主要负责运行检修、配电技术管理、安全检查等工作。去年7月,我调动到公司党建部门,负责公司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管理等工作。在我看来,‘三定生’在心理归属、适应能力、人员保留以及藏汉双语沟通交流等方面都较外地籍贯生源具有明显优势。”邓凯说到。

据悉,“三定生”在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的落地,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甘孜高原电力服务人民百姓的属地协调、语言沟通等问题。

从2012年到2022年,十年,480余名“三定生”在甘孜公司17家基层单位中不断成长,融入家乡电力发展建设、见证家乡用上电用好电的变化。无论是在保障供电现场,还是故障抢修一线,总能看到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三定生”队伍头戴安全帽、身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立足岗位、尽心服务,用满腔赤诚和辛勤汗水守护万家灯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