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孜10周年⑤|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域石渠 7人供电站服务辖区5631平方公里

2022-11-22 10:5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徐国胜 张莹

2022年8月,国网石渠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交通不便的地方骑马巡检,排查线路隐患,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 洛绒尼玛摄

徐国胜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张莹

11月17日,接连几天的阵雪过后,石渠县已披上了洁白无垠的“棉被”。来到石渠县色须镇赤瓦村,寒风呼呼地吹来,白茫茫的一片。

工作人员在雪地里巡检线路。国网石渠供电公司供图

松线、接线、固定线夹……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赤瓦村,国网石渠县供电公司西区供电服务站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着,智能电表安装完后,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工作人员在雪地里巡检线路。国网石渠供电公司供图

石渠县位于四川甘孜州最北端,是全州地域最辽阔、海拔最高、气候最为恶劣的县。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恶劣的自然环境,石渠县一直被人们称为“生命的禁区”,而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国网石渠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不论风雨、立足岗位,坚守在供电一线。

图为2022年8月,国网石渠供电公司采用现场办公模式将发电机、复印机等带到现场,为客户现场打印用电申请、签订供用电合同。洛绒尼玛摄

“为改善居民用电环境,提高用电可靠性,今年7月,石渠县启动智能电表更换工程,11月7日,我们所负责的西区片区实现智能电表全覆盖,比计划完成时间提前了10多天。这几天,我们正在对辖区内用户进行采集上线、营销数字化提升、发放台区经理卡片及宣传工作。”西区供电服务站站长尼美翁俄边取下安全头盔边向记者介绍。

据悉,西区供电服务站目前共有7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37岁左右。他们所负责的西区片区有两座35千伏变电站,四乡一镇23个行政村,辖区面积约5631平方公里,尽管山高、路远、天气恶劣,他们一行人依旧在岗位坚守。

供电人员检查线路。  洛绒尼玛摄

“接下来一段时间正是冷空气来临的时候,温度一直都会很低。我们所负责的更换智能电表既能提高牧民用电安全性,同时也能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上、网上办理业务,让用户放心地温暖过冬。当电压出现异常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提供抢修服务。”尼美翁俄介绍。

“有一年冬天,我们几人为了抄一户人家的电表,冒着严寒和大雪,徒步走了近3个小时,抄了总价5元的电费。”“石渠只有两个季节,在冬季,大约在冬季。去年11月份,10千伏西俄绒线12根电杆倒塌,我们几人踩着没过小腿的雪,沿着主线和支线近12公里的路途巡视......”“自从干这一行,我就和家里聚少离多,亏欠了孩子。”“坐车3、4小时才能到村,索性就一直住在服务站了,这样一来,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少了......”言谈间,工作人员纷纷回忆起工作中的往事,有乐趣也有些许愧疚。

图为2022年8月,国网石渠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交通不便的地方骑马巡检,排查线路隐患,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 洛绒尼玛摄

一只手扶马鞍,另一只手勒紧缰绳,双腿夹紧马肚子......经过简单的午饭,西区供电服务站一行人再次骑上马,前往35千伏石西线进行巡视,汽车开不进山里,部分巡线只能靠骑马和步行。骑着马匹,背着工具包,拿着望远镜,几人冒着严寒,认真查看铁塔本体和线路并做好记录,直至消失在视野里。

工作人员在雪地里巡检线路。国网石渠供电公司供图

“石渠县为牧区大县,用户长期不在家居住,结合实际情况,石渠县供电分公司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优质服务。在工作中,供电人员采用现场办公模式,即将发电机、复印机等带到现场,为客户现场打印用电申请、现场对用户身份证进行复印、现场签订供用电合同等一次性收集相关资料,同时远程开户,手把手帮助用户下载网上国网APP绑定户号充费,真正实现客户一次都不用跑,更好的服务于农牧民。”国网石渠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其麦四郎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