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寒潮保供电 雪后特巡确保甘孜高原冬季生产生活安全用电

2022-11-30 18:1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珍 张登渔

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格绒拥中和队友开展10千伏城民线雪后巡视 

张登渔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11月27日一早,甘孜州稻城县普降大雪,平均海拔3700米的稻城县气温一降再降,用电量陡升。

雪后特巡,是高原电网每年冬季的“必修课”。面对突如其来的寒潮,当天上午9时20分,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对稻城县域内10千伏城民线开展雪后特巡工作。

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10千伏城民线雪后巡视

降雪后,地面及杆塔变得湿滑,致使巡视及登杆工作难度倍增。巡视过程中,巡视人员重点检查交叉跨越区及易受外力破坏的线路设备绝缘子,认真排查线路设备的覆冰情况并及时进行消缺。

“好多年没下过这么大的雪了,既要抬头认真巡线,又要低头找路,虽然十分小心,但今天这一路走下来还是摔倒了两次,好在雪地里摔跤不疼。”巡视人员格绒拥中是土生土长的稻城人,他从小就明白在雪中前行的困难,掏出口袋里冻硬的干粮简单对付几口,拥中和队友们继续走向下一基杆塔。

位于稻城县西北面710公里外的石渠县,大雪也准时“光顾”。同处高原,南北相隔的两地在气候上并没有太大差异。

11月28日,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昂汪降措在10千伏城民县开展雪后抢修,除去杆上覆冰

11月27日,在海拔4256米的35千伏石西线输电线路铁塔下,甘孜公司“圣洁尚巴”志愿服务队队员扎西尼玛、罗勇、达瓦生根正细致地做着巡视记录。达到记录点前,三人顶着寒风,在一层雪、一层冰、一层泥的巡线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身着服务队红马甲前行的他们,在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广袤群山间显得十分醒目。

值得一提的是,除达瓦生根以外,其他两名职工都是从海拔不到2200米的地区到平均海拔4500米的石渠县就职的“三定生”(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点安置),年复一年的踏冰卧雪,早已让他们练就了一身雪中特巡的“硬本事”。

高原神奇的一面,通常由天气变化来重点呈现。结束完当下的巡视工作后,三人结伴来到空旷的柏油路上,在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原本覆满冰霜的鞋边,一阵阵蒸发汽化出来的白雾清晰可见。

当前,国网甘孜供电公司正持续推进输配电线路专项巡视工作,全力提升输配电设备的良好运行状态。同时,组织巡视人员对重过载、高跳、重要用户线路进行重点检查,全力应对本次寒潮,确保冬季供区内的生活生产用电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