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走在全省前列” 甘孜州扎实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2-12-13 13:0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杨孟双

发布会现场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12月12日,甘孜州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发布会在康定举行,会上发布了甘孜州2019年以来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取得的成效。

发布会上,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谢礼介绍相关情况。甘孜州是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两屏”的核心区域,是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屏障和“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生态环境本底良好,拥有丰富的森林、草地、湿地资源,是四川省最主要的天然林分布区,其中,划定生态保护红线6.9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红线面积的一半,建成自然保护地83个、5.54万平方公里,数量和面积均居四川第一。

特别的是,“四个走在前列”重点体现自身优势。持续巩固优良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州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和集中式饮用水的优良率、达标率“三个百分之百”,确保生态环境质量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全力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绿色发展指标达到全省前列;持续落实生态文明制度,始终坚持用最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研究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政策文件,自加压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党政实绩考核中的比例达到全省前列;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纳入州政府“4+N”督查范围;加快“绿币318”川藏绿色驿站建设,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在G318线创新推出生态环保品牌”。在州域交通道路沿线创新开展垃圾回收处置,尤其是318国道沿线开展垃圾回收处置的理念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日色达县获得生态环境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授牌,是甘孜州第一个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县,康定、丹巴、雅江、道孚4县相继通过今年省级生态县考核,获得省政府命名。

截至目前,甘孜州已成功创建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5个省级生态县。

下一步,甘孜州将扎实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创建工作,始终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努力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图片:周燕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