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投入3.75亿元 甘孜州强力推进藏香猪产业发展

2022-12-22 17:1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珍

藏香猪产业发展推进会现场 兰珍 摄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12月22日,甘孜州藏香猪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康定召开。藏香猪是甘孜州半农半牧区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目前全州藏香猪存栏约9.5万头、出栏约6万头,为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甘孜州藏香猪产业发展推进方案》,规划3年时间投入3.75亿元,从四个方面推进藏香猪产业发展。

一方面,提升种业,做实做强藏猪保护区、藏猪保种备份场、扩大核心群体数量。

另外,要扩大规模,以“规模化+现代化”模式推进藏香猪产业发展,加力规模养殖场建设,加速培育养殖大户,做大藏香猪养殖规模,做优现有藏香猪产业园区,支持有条件的县新建藏香猪产业园区,通过新建或改扩建养殖圈舍,提档升级智能化养殖设施装备,转变养殖方式,加快推动藏香猪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

三是防控疫病。各县农牧农村部门严格按照“统一疫苗、统一免疫时间、统一操作规程、统一免疫标识、统一免疫效果评价”和“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动物防疫“五统一、五不漏”要求,切实抓好强制免疫工作。

乡城藏香猪 兰珍 摄

同时,要创新机制助民增收。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以全产业链发展提高畜牧业附加值。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小散户通过寄养、代养等模式融入到产业发展,探索农牧民以资金、藏香猪、圈舍、农作物、财政投入分摊等要素入股,与企业、合作社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股份分成、保底分红、财政资金股分配等,强力推动养殖户增收致富,不断走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共赢互助新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