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甘孜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82亿元!70%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2023-01-12 19:3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翁秋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洛绒尼玛

会议现场

翁秋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洛绒尼玛

1月10日,记者从2023年甘孜州财税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82亿元,还原留抵退税后,完成55.1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0.11%,同口径增长17.81%;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13.65亿元。

2022年,甘孜州财政部门通过积极与征管执收部门协调,做好分析预测和统筹调度,加强重点领域、行业、区域税收管控等措施,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确保实现“开门红”“双过半”,并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方能显出成效,财政的保障能力才能得到凸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国计民生的关键处,2022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0%。”会上,甘孜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文建国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9·5”泸定地震后,甘孜州开通财政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已下达“9·5”泸定地震相关资金 2.13亿元。

会上提出今年目标任务:在综合考虑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地震灾害影响及国家出台刺激经济复苏政策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光伏电站、清洁能源等重点项目建设、两河口电站全部投产等积极增收因素,以及2023年GDP安排情况和“十四五”财政收入预期目标,2023 年甘孜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49.9亿元,增长7.5%。

今年,甘孜州财税部门将认真分析,抓住有利的经济形势,制定合理科学的收支计划,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收支工作。收入方面,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工作要求,继续加强部门间、上下级间的协调配合,做好分析预测和统筹调度,统筹抓好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完善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重点税源管控机制,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进度加快、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等新的税收增长点作用,努力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任务。支出方面,完善预算执行督促指导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县(市)和州级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有效性、时效性。支出安排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全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