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祥和过大年!甘孜各地春节民俗活动尽显“年味儿”

2023-01-28 08:1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洛绒尼玛 杨孟双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洛绒尼玛 杨孟双

春节期间,甘孜州各地纷纷举办特色春节活动。一大批年味十足、内容丰富的文旅活动有序开展,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巴塘:弦胡唱给乡亲听  春节假期有情谊

“寅去卯来腾瑞气,虎归兔到发祥光。”大年初五的巴塘县热闹非凡,灯笼点缀街景,笑容灿烂时节。大家身着节日盛装,携家人伴好友,满面春风,神采奕奕。“今天的比赛我们期待了好久!更期待今年诞生的‘弦胡王子’。”夏邛镇居民友珍说到。

为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26日(大年初五),巴塘县举办2023年“礼赞新时代 幸福中国年”春节系列活动之“弦胡王子”争霸赛。

“弦胡王子”争霸赛现场。格绒泽仁摄

巴塘人用智慧创造了巴塘弦子这一民间优秀的文化艺术,弦胡弦音悠悠,醉人心脾。台上15位参赛选手拿出看家本领演绎动听弦音,一唱一和、一招一式,弓毛与琴弦的摩擦,指腹触及的瞬间,传达世代巴塘人心存安宁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选手们深厚的功底和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大家看得兴高采烈,赞不绝口,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台上台下气氛热烈。

表演过程中还穿插着非遗活动中心弦子艺人队的表演。

台上好戏连台,台下好评如潮。“过年就能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太给力啦!”前来观赛的居民尼玛激动地说。

丹巴:新春篮球赛 健身迎新年

抢到篮板,突破防守,干拔跳投,3分命中!围观的人群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叫好声……这是1月26日下午,在丹巴县西河桥东女国广场上举办的“迎春杯”男子篮球赛场上的精彩一幕。

丹巴县2023年“迎春杯”男子篮球比赛上球员干拔跳投。丹巴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丹巴县2023年“迎春杯”男子篮球比赛1月25日大年初四开赛,共11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运动员共计130余人。此次赛事将持续开展至2月1日,共8天。

现场比赛高潮迭起,扣人心弦,场边观战的选手们也情绪高涨、齐声呐喊,不时为比赛队员加油助威。丹巴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徐富玉说:“参赛的各支球队以精湛的球艺,高昂的斗志,充分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篮球比赛的同时,还点燃了丹巴的体育运动氛围,拉动全民健身效应。”

雅江:篝火起舞迎新年 非遗文化放光彩

“寅虎辞旧岁,卯兔迎新春!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向大家拜年啦!”在雅江县木雅广场上,“雅江山歌”非遗传承人兄兄正在围着篝火表演雅江县特有的原生态山歌。

1月23日晚,雅江县举行2023兔年迎新春篝火晚会。据了解,此次晚会为市民带来了“颂吉祥语”“雅江山歌”“藏歌弹唱”和锅庄“竹卓玛”等精彩的雅江县非遗节目表演,晚会以歌、舞、乐为主,用雅江县藏族民间传统文化的主旋律,围着篝火演艺,让前来的市民们能够沉浸式地感受雅江县非遗文化。

篝火晚会现场。洛绒尼玛摄

当广场上的篝火被点燃后,全体参与者手拉手围着篝火,随着音乐的节拍载歌载舞,共笑联欢,共话家常,共迎新年。现场观众们也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与分享,让更多的人也能享受2023兔年迎新春篝火晚会带来的欢乐。“今天节目很好看,欣赏到了很多以前传统的锅庄和歌曲,很开心,而且人很多也很热闹。”市民扎西多甲说。

晚会历时2个多小时,在绚烂篝火的照耀下,每个人脸上幸福的笑容都被照亮了。“篝火晚会不仅浓厚了节日气氛,丰富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非遗文化得到了展示和传承的机会。”晚会负责人、雅江县文化馆工作人员根登说。

稻城:童声颂祖国,新年举行演讲比赛

1月23日10点,稻城县寒桑村村级活动室人头攒动,掌声、欢呼声不绝,寒桑村首届“童声颂祖国 筑梦向未来”主题演讲比赛火热进行。选手们身着隆重的民族服饰依次上台演讲,吐字铿锵有力,自信溢于言表。

演讲比赛现场人头攒动。张亚贤提供

比赛中,选手们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激昂,他们从各自的学习和生活角度,以铿锵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真实饱满的情感,抒发对祖国的赞美和热爱,表达“童心向党”的决心……声情并茂的演讲,积极向上的内容,沉稳大气的台风,赢得了台下评委和家长的阵阵掌声。尚读幼儿园的昂瓮罗登和白玛拉姆小朋友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了比赛,童言稚语以独特视角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分享着自己是中国娃的骄傲!

来到荣誉时刻,经过精彩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

演讲比赛现场。张亚贤提供

比赛最后,一名特殊的“演讲者”登场,为寒桑村村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这名特殊的演讲者就是刚参加完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寒桑村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洛绒群真。他精心梳理了省“两会”重点内容,存了一肚子的好消息,正好趁着这个村民汇聚一堂的好机会跟大家分享。

“有幸参加省‘两会’,我的感触很深。最可喜可贺的是,众多的‘甘孜元素’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其中一份子,我倍感自豪,也对甘孜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洛绒群真开门见山、迫不及待地与村民们分享学习省“两会”精神的体会、感悟和收获,并结合寒桑村实际,畅谈贯彻省“两会”精神加快寒桑乡村振兴步伐的思路和打算,用家常话把省“两会”精神原汁原味地带到基层、带回家乡。

各地办起了自家“村晚”

1月22日,正值大年初一,德格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协格萨尔艺术团,在康巴文化广场,通过载歌载舞、群众锅庄等表演方式,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祝福送给善地儿女,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迎新春氛围。

德格县群众锅庄表演。德格县委宣传部提供

1月24日,白玉县辽西乡的村民们衣着盛装,齐聚辽西乡政府院子内,共同迎接“建功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庆兔年·迎新春”文艺活动的开始。这场特别的“村晚”,村民既是观众,也是演员,吹拉弹唱,各显本领。2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各村演员身着民族节日盛装载歌载舞,严寒的天气抵挡不住牧民群众的热情,一首首歌曲、一支支舞蹈不仅表达了对中华传统节日的喜爱、对兔年的期待,更表达了对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感恩。

白玉县群众们身着民族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罗文婕摄

1月24日当天,色达县也在格萨尔艺术中心广场举行了迎新春·青年歌手表演活动,喜迎新年到来,16位本地青年歌手竞相放歌,歌声雄壮激昂,响彻整个广场。

色达县本土歌手们竞相放歌。色达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部分图片由巴塘、丹巴、稻城、德格、白玉、色达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