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羌彝非遗同堂闹元宵

2023-02-15 18:2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 宁蕖

川观新闻记者 宁蕖

拈笔濡墨、勾勒、晕染、叠加,一幅生动绚丽的唐卡绘画就跃然纸上......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在乐山市夹江县禅意小镇,一场由甘孜州德格县和乐山市夹江县联合举办的藏羌彝非遗展演暨“闹元宵”活动正在进行。现场除了包括唐卡绘画技艺在内的非遗文化展示外,还有民俗歌舞表演,农特产品展销等,通过静态与动态结合、展示与销售结合的方式,拉满了节日的“氛围感”。

“闹”得欢腾

行云流水的招式交替,神形兼备的舞步变换......一支融合了德格、夹江“风味儿”的开场舞让热闹祥和的氛围在禅意小镇弥漫开来。

“没想到藏族歌舞也能来到我们青衣江畔。”“看完我也想去跳跳了。”台上演员激情投入,台下观众酣畅尽兴,随着民俗歌舞表演的进行,现场一片欢腾。

民俗歌舞表演。德格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些别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包含了独特的审美意识和对生命质朴的理解。“为了这次演出我们精心准备了大半年时间,今天有机会来到夹江体验当地民俗、非遗等,同时向夹江展示德格文化。”德格县文化馆馆长益西志玛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两县用自身文化优势夯实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的一次探索。也把不同文化发扬光大,传播开来,让更多的群众知道、理解。”

“展”得深厚

纸页翻飞,动作娴熟,精雕细琢下,千年古法再现.....国家级非遗项目德格印经院藏族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彭措泽仁的表演,将现场氛围带到了高潮。

将静态作品展示与动态非遗表演相结合,是本次活动的亮点,在一个个非遗匠人绝妙的指尖运作下,满载历史文化韵味的作品“新鲜出炉”。

“现场表演和我们平时的制印不同,需要更加专注,为了让观赏性更强,还需要设计一些表演动作。”彭措泽仁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演出,自己精心准备了很久。

除了展演,活动还设置了展板介绍非遗产品的制作工艺及历史文化,让观众深度体会文化遗产的魅力。

手工艺人现场演示牛毛绒编织。宁蕖 摄

“销”得火爆

不怕虫蛀鼠食,坚硬而具有光泽......在藏羌彝非遗文化展销区,来自德格县的藏纸让不少游客驻足,甘孜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充巴现场演示了藏纸防水防撕的特性,让不少书画爱好者如获至宝。

充巴现场演示藏纸防水防撕的特性。德格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将非遗产品的展示与销售相结合,是本次活动的又一个亮点。

“德格是四川非遗大县,近几年来,我们在传统工艺的传承和产业开发上探索了一些模式。”德格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张海清告诉记者,德格县通过设立电商、招商及规划中心,综合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让非遗产品“走出去”,帮助近500名手艺人打开产品销路,增收致富,将文化资源优势成功转化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优势。

据了解,藏羌彝非遗文化展销活动将持续至2月10日,为广大市民及游客献上一场非遗盛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