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里来了个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

2023-02-16 17:4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王培哲

川观新闻记者 王培哲

“能不能帮每个村培养一位畜牧兽医师?”“畜牧产业需要致富带头人。”“希望有一批‘带不走’的技术能手。”“牧草产业如何破解种质资源瓶颈?”……2月16日上午,面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色达县科技特派团,来自甘孜州色达县的农业企业、合作社讲出了各自的心声。

位于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色达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如何充分利用生态优势,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创造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是近年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色达县科技特派团的工作重点。新年首次工作部署会,就以色达县提需求、特派团专家出主意开场。

色达县相关负责人提出,破解色达县高质量发展瓶颈,需要借助科技手段提升草原经济发展水平,“希望科技特派团从草原生态特色出发,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同时展开科普教育,提升区域科学文化素养。”

会场另一侧,科技特派团的专家们分成牦牛、牧草、青稞、蔬菜(花卉)、中药材、藏香猪6个产业组,边听边记,根据色达县的实际情况,拟定了初步工作方案。

牦牛产业方面,预制菜被列入牦牛产品深度开发的计划表,专家组计划协助企业优化预制菜笋子烧牛肉的加工工艺,提升色达特色牦牛肉的质量水平与膳食地位。

牧草产业方面,专家组计划筛选适合色达县高海拔生境种植的优良牧草品种,为畜牧业提供种质资源基础,为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支撑。

青稞产业方面,专家组计划在青稞生产的关键农时季节,到生产一线指导播种、田间管理、良种选育等技术。

此外,专家组还计划集成推广高原牧区种菜技术,为“青藏高原珍稀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方案,指导企业开展中药材种苗繁殖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川香黑猪等优良品种,提升色达县生猪生产能力。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科学家,省草科院研究员刘刚认为,科技特派团在色达县开展的技术服务,对于发挥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优势,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牦牛、牧草等产业,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推广价值,下一步将对接色达县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单位,针对具体需求确定实施方案。

    编辑推荐